访谈实录
“政风行风热线”省统计局12月23日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省统计局12月23日访谈
嘉宾:

时间:2015-12-23 17:01:47

摘要: 根据省政风行风热线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省统计局将于12月23日(星期三)上午11时至12时,上线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届时将连线邀请各市统计局共同解答听众咨询和投诉。
文字实录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欢迎您收听安徽人民广播电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安徽省统计局,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有省统计局副局长、综合处处长赵金宝、政法处处长张海涛、考核办主任杨亚坚、核算处处长肖志颖、人口和社会处处长李方启,欢迎你们!

赵金宝: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我们有机会参加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希望广大听众对我省统计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1主持人:现在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要,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但统计局承担着哪些职能,做些什么工作,大家了解的并不多,请赵局长给我们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赵金宝:好的。统计简单地讲就是数数,统计是我们实施科学决策和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监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形象地把统计比作是经济社会运行的是千里眼、是党政领导的参谋部、是社会公众的信息窗。统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常规性的统计调查和周期性普查,收集、汇总、整理、加工和提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对经济、社会、科技、人民生活及资源环境等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并定期向社会发布统计信息。

2.主持人:统计部门掌握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最有发言权,从统计角度看,2015年全省的经济发展形势怎样?

赵金宝: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省委、省政府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调转促为重要抓手,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培育新动力,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主要指标增长平稳。比如,全省GDP增长,一季度和上半年都是8.6%,前三季度是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一季度是9%,上半年是8.7%,前三季度是8.7%,前11个月是8.6%二是劳动力就业平稳。比如,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5.77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63万人)的88.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4%,比去年同期下降0.12个百分点。三是市场价格平稳。1-11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上涨幅度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四是农业生产平稳。全省粮食生产实现了连续十二年丰收,总产达707.6亿斤,增长3.6%五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平稳。前三季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9%

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比如通常我们讲的一二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GDP增幅高1.5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提升(前三季度第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3%提高到36%)。第二是企业效益得到改善。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全国(全国为下降2%)。第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发展势头良好。比如,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3.1万户、增长13.1%,新增人民币注册资本增长1倍。第四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活力得到释放。比如,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10.4%,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81.2%82.5%第五是商品房销售趋于好转11个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1.3%1.8%,而上半年则分别下降5.7%7.9%

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全省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反映市场需求变化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已连续44个月同比、16个月环比下降;商品房库存增长较快(各地分化严重,其中合肥较好、其他市不是很好),11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达2290.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1.3%,增幅比6月末、9月末分别上升了14.112.8个百分点。生产要素的制约还比较多,一方面实体经济发展资金短缺,11月末全省人民币工业贷款余额仅增长2.7%,比全部贷款低12.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结构性用工难问题仍然突出,部分行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短缺,员工流失率较高。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亏损还比较严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31.8%,煤炭、钢铁、黑色金属矿采选、建材四个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分别增长15.9%4.4倍、91.2%65.8%

3.主持人:讲到经济发展,社会公众比较关注GDP这个指标,请给我们的听众简要介绍一下这个指标;这里也想替广大听众朋友问一下,观察这个指标变化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怎样的信息?

肖志颖:GDP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统计指标之一,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也是国家四大调控指标之一(四大调控指标包括GDP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目前已成为国际组织和各国官方普遍认可、广泛运用的重要经济指标。

所谓GDP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它是指一年内或一定时期内(季度、半年),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新创造的价值。2014年,安徽的GDP达到20848亿元,处在全国第14位。

这个指标,对政府部门来说,制定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经济管理时,都需要对经济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判断,那就要看GDPGDP增长较快,一般说明宏观经济形势较好,但是如果持续过快增长,则表明经济过热,就要采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是要采取紧缩措施,把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比如,上周三美国中央银行(简称美联储,相当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实际上就是通过加息减少货币发行量,避免经济过热。当然,如果GDP增长慢或者增长持续走低,则说明市场需求不足,就需要采取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比如减税)、货币政策(比如降低银行利率和准备金率等),把偏低的经济增长速度往上拉一拉。

对做投资和做企业的来讲,要想扩大投资规模、制定生产计划,取得尽可能大的投资回报和生产效益,也需要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以及与自己投资相关联的行业、领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才能确定下一步的生产规模以及投资方向。这里GDP增长变化趋势就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GDP也与普通老百姓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一般来说,GDP是社会财富的象征,GDP增长快,说明企业生产形势好,就业机会多,这样老百姓的收入就可能增加的多,就能从经济增长中分享到更多的实惠。像最近几年安徽外出打工的人员有不少回乡创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安徽的GDP增长速度相对较快,在安徽投资创业赚钱相对容易一些。除此以外,随着老百姓家庭财产的不断增加,投资理财需求也不断扩大,这同样也需要通过观察GDP增长变化,来判断经济形势,以选择怎样理财才能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

4.主持人: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请问全面小康与过去提出的总体小康主要区别在哪里?就安徽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在哪里?

肖志颖:小康一词古代就有,原意是指古代自然经济条件下比较宽裕的生活状态。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现代化所要达到的就是小康状态。当初的设想是:到20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八百至一千美元,比1980年翻两番。党的十二大和十三大对小康标准在理论上进行了完善,并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中前两步目标已于1995年提前实现,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总体小康是一个低标准的小康,是刚刚跨过小康的门槛;全面小康是一个较高标准的小康,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宽裕。同时,总体小康是一个偏重于物质消费的小康;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除了注重物质生活提高之外,还特别注意人们的精神生活、所享受的民主权利,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等等。总体小康是一个发展不均衡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缩小地区、城乡、阶层的差距,特别是要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总体小康水平和全面小康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从小康水平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全面建成小康,表明了我们党对小康社会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和提升。与小康相比,全面小康水平更高,发展更全面、更均衡,内涵更丰富。

比较而言,安徽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要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主要难点在皖北、皖西和贫困县(目前这些地区人口较多,但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居民收入还相对较低)。十三五时期,安徽要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以皖北地区和大别山片区为主战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和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因人因地施策,精准扶贫,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扶贫开发有关政策落实到位,务求实效。

5.主持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请问安徽农村贫困情况怎样?

赵金宝十二五以来,我省持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全省农村贫困人口[1]2011年的790.2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399万人,贫困发生率[2]14.7%下降到7.5%。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与要求,对我省而言,难度不小、任务比较艰巨。

目前安徽贫困人口有近400万人,是全国重点扶贫区域,目前扶贫开发区域涉及15个省辖市(铜陵除外)、70个县(市、区),其中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贫困村多达3000个。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规模占到全国的5.7%、居全国第8位。因此,我们还要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实施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对统计部门而言,主要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扶贫开发统计和贫困监测制度,真实反映安徽农村脱贫情况,为做好全省脱贫工作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6主持人: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据我所知,人口统计是由统计部门负责的,请为广大听众分析一下,二孩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李方启:总体上讲,最近两次国家人口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为了应对人口红利降低、人口老龄化,以及改善人口结构的需要。

所谓人口红利降低,主要是指人口中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这里的人口是指常住人口,是统计部门统计的常住在本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不是公安部门按户籍所在地统计的人口。从全国看,劳动人口总量从2012年开始持续减少,劳动人口所占比重由2011年的68.58%下降到2014年的67%。安徽劳动人口所占比重从2010年开始下降,由2010年的67.21%下降2014年的63.3%,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供给数量下降明显,16-35岁年龄段人口每年减少20-30万人。预计2023-2027年,减少的幅度将更大,每年将减少50-70万人。

所谓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重超过10%。全国2000年时老龄人口所占比重超过10%,也就是说全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4年全国老龄人口所占比重已达到15.5%。从安徽的情况看,我们比全国要早两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也就是说从1998年开始安徽就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了,到2014年安徽老龄人口所占比重已达到17.3%,比全国高了1.8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劳动人口所占比重下降、抚养人口增加,如果人口政策不作调整,未来社会将缺少劳动力,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将难以解决。

安徽是人口大省,2014年户籍人口6936万人、常住人口6083万人,均居全国第8位。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全省新增的符合政策的生育对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城镇夫妻都不是独生子女,且只生育1个子女的家庭;二是农村夫妻均不是独生子女,只生1个男孩的家庭。根据2014年的统计调查推算,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全省人口出生高峰可能出现在2017年到2020年,这期间每年出生人口大约为100万人,比政策实施前每年约增加19万人(其中城镇大约增加11.7万人,农村大约增加7.3万人),短期内将会对公共服务带来一定的压力。比如,增加社会保障财政支出、增加教育需求(预计全省要增加幼儿园720所)、增加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主要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儿童计划免疫等)。但只要积极应对,加强妇幼健康、托儿所幼儿园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是可以缓解由此造成的压力的。

7主持人:近年来统计部门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的优质服务,但统计公信力也受到挑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曾说过数据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请问,我省统计部门在确保数据质量、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是怎样做的?

张海涛:当前,统计工作确实面临着公信力的挑战,主要是一些公众对部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存有质疑。我想这种情况要作客观分析。公众对一些统计数据存有质疑,实际上这里面更多的是一些公众对统计数据不完全理解、有误解。比如统计部门公布CPI后,有网友质问统计局的同志们买不买菜?事实上,统计CPI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涵盖了城乡居民的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600多种调查商品和项目。食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你天天买菜,可能对市场市上的价格比较敏感,比如去年的白菜5毛钱1斤,今年15毛钱1斤,你就说物价涨了2倍,统计局公布的CPI怎么只涨了2点几?这就以偏概全了。CPI统计的几百种商品中,一部分商品,比如轿车、电冰箱,彩电、衣服等在降价,你购买的频次比较少,可能感觉不到,降价的商品抵掉了一部分上涨的商品,整个CPI是多个品种加权平均以后计算的一个数字。有不少人在评价一个数据时往往是从自身出发,看看与自己的经验和感受是否对上号,甚至凭印象判断,凭个别现象推理得出片面的、歪曲的结论。这是比较典型的凭印象感知统计数据。

当然,当前影响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因素的确存在,比如一些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不完全理解,有的出于保护自己的隐私或商业秘密,对统计调查不怎么配合,在我们调查时报了假数;再比如,目前一些统计数据与相关利益主体的关系密切(比如反映地方政府的政绩),这样就有可能出现人为干预统计调查,指使或授意编造统计数据;还有,统计本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GDP不能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能反映贫富差距)(包括消耗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以及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地污染等),也不能客观地反映国民的贫富差距和公平性等。宣传不够

长期以来,统计部门一直将数据质量视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一直把它作为统计部门的头等大事,并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统计巡查,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进行通报曝光等措施,引导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报实数,增强党政领导的统计法治意识等(举办党政领导培训一班),保障广大统计人员依法开展统计工作。这里,我要告诉广大听众朋友的是,如果您发现在统计数据上有弄虚作假的,可以通过安徽统计信息网的举报邮箱,或者我们受理举报的电话(0551-62278359)进行检举。

再比如,我们改进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统计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报送统计数据,可以避免统计数据报送过程中人为干预数据的可能。

还有,我们强化统计人员责任,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统计行为等,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和问责。

8主持人: 128日是《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我注意到了有关统计法的宣传活动,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统计法的核心价值是保障真实性,这里请嘉宾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统计部门是怎样通过依法统计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的。

张海涛:首先,感谢主持人对统计法的关注。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法》的主要立法目的。《统计法》从八个方面作了制度安排,包括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制度、统计调查过程管理制度、统计经费保障制度、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资料保护制度、部门间资料提供制度、统计信息公开制度、政府统计机构的监督检查权和处分建议权以及统计法律责任制度等。由于时间关系,我就选择性地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比如统计调查对象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统计法规定,统计调查对象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对违反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通报、罚款。

比如统计监督检查权。举个例子,企业很多信息都保存在计算机里面,统计人员在亮明身份后,要调阅计算机里有没有违法记录时,企业不能拒绝,拒绝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我们统计部门可以依法作出处罚。为了把统计报表做出来,需要很多财务报表资料的支撑,很多统计数据来源于会计资料,那好,统计法就授权统计部门检查在做统计报表过程中相关的一些资料,比如原始记录、台帐、会计凭证、会计报表等,统计调查对象就必须配合接受检查,如果不配合,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再比如领导人行政干预统计的行为。《统计法》明确规定了领导人的三个不得,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这是从法律制度上来预防和惩处这类统计违法行为。如果违反了这些规定,就要受到相应的处分,并且这种处分最重的可以是开除公职。

9.主持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样本等于全体,人们得到的不是统计抽样得到的部分数据而是全部数据,这样就可以不需要复杂的统计学方法了,对这种说法,作为专职统计人员是怎么看的?

赵金宝:近几年,大数据确实是个热门话题,许多国家都把大数据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目前国内不少地方也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有人把大数据比作未来的新石油,其价值正被各类机构和个人广泛开采。作为统计工作者,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通过挖掘大数据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目前大数据在我们政府统计中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主要应用有两个方面:一是应用大数据开展政府统计。比如,从20111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开始采用房屋交易网签数据计算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从今年1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实施了月度网上零售交易平台调查,调查范围为42家重点网上零售交易平台,包括京东商城、亚马逊、当当网、淘宝网、天猫商城、美团网、国美在线、大众点评网等,利用重点网上零售交易平台数据测算网上零售额。二是应用大数据评估部分政府统计数据质量。比如国家统计局利用中国银联跨行银行卡消费数据评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质量,利用大型机械装备企业物联网数据评估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质量等。

大数据时代样本等于总体会越来越多应用于统计调查领域,将逐步取代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乃至全面调查,成为获取统计数据的重要方法。一部分原始数据将通过挖掘大数据的方式获取,不再是目前的主要以企业填报、住户记账、调查员入户等方式采集原始数据。比如,目前新加坡已利用商场和超市商业记录的价格信息计算CPI(国内的阿里巴巴根据在线商品交易数据也编制了淘宝CPI);丹麦、芬兰等国均已停止了传统意义上的人口普查,取而代之的是完全使用日常行政登记数据进行人口普查。

实际上,政府统计如果能很好地运用大数据,可以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目前政府统计是先设定统计报表,再由调查对象填报,这种方法始终无法克服的问题是,一旦调查对象不配合,或者采用撒谎(虚报、瞒报、乱报)的方式消极配合,统计数据的质量难以控制;而大数据来源于信息技术记录下的原始数据,工业生产、运输物流等各种交易生成直接可用的数据(如超市收银管理系统、高速公路上的ETC电子收费系统),而不需要调查对象的配合,也不需要再经过专门的统计采集,这就从源头上保证了采集数据的质量。

那么,是不是有了大数据就可以不需要复杂的统计学方法呢?我认为这种观点非常错误。打个比方说,大数据是原油而不是汽油,不能被直接拿来使用。就像股票市场,即使把所有的数据都公布出来,不懂的人依然不知道数据代表的信息。大数据时代,统计学依然是数据分析的灵魂,这就如同不利用工程科学的知识来建造桥梁,很多桥梁可能会坍塌,并带来严重的后果一

10.听众:城镇化率是由统计局调查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概念,为什么要在城镇化三个字前加上户籍人口

李方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按照现行统计制度,城镇化率是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与户籍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相差较大。假如你是一位农民工,虽然工作在城镇、生活在城镇,也就是说是城镇常住人口,但由于户籍在农村,因而享受不到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就业、住房、医疗、社保、教育等保障,随时有可能返回到户籍所在地,这就是所谓的半城镇化现象。2014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8%,而户籍人口中非农户口仅占35.9%,两者之间有18.9个百分点的差距(2014年安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9.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22.7%,两者相差26.5个百分点),这其中主要是由以农民工为主的流动人口造成的。目前,全国农民工有2.7亿左右,我省有1850万左右。

五中全会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概念,导向非常明确,就是要让那些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使他们真正成为城市居民,进而享受到城市居民应有的公共服务保障,从而加快推进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去年国务院印发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到目前已有包括我省在内的25个省(区、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这既是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我们相信,随着户籍、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制度改革步伐的加快,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步伐会明显加快。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测算,十三五时期全国将有上亿的农民工转为城镇户口,我省大概有680万左右。

11听众:通过哪些渠道获取统计信息?

赵金宝:目前我们统计信息发布有这样七种渠道:一是安徽统计局官方网站安徽统计信息网;二是安徽统计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安徽统计;三是省政府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按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反映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布会每季召开一次,一般季后25号前后召开);四是统计公报(每年2月份在《安徽日报》上发布《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大型普查比如今年第三次经济普查,我们也以统计公报形式发布主要普查结果数据)。五是通过公开出版的《安徽统计年鉴》等。六是数字安徽移动客户端,听众朋友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中下载安装数字安徽客户端,就可以及时获悉最新统计数据。七是安徽省综合统计数据库软件系统,这个系统对外称作安徽数据网站,听众朋友可以访问该网站获取信息,这个网站信息量大、内容较为全面。

除了这七种渠道外,我们还在安徽省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设有局长信箱,听众朋友可以通过局长信箱留言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咨询电话62299767,与省统计局综合处联系。

12. 听众:有时会接到12340的电话调查,有时说是省民意调查中心的,有时说是省统计局的,请问民调中心与统计局是什么关系?

赵金宝:省民调中心是经省编办批准成立的、隶属省统计局专门从事公益服务性调查的下属单位,主要承担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部门委托开展的调查任务,调查时采用12340号码拨打。这一号码是国家统计局申请并经通信管理部门批准启用的民意调查专用号码,全国各级统计机构开展调查时都使用这一号码。近年来,我局开展了民生工程、政风行风、群众安全感等20多项民意调查,为国家有关部门、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广受好评。听众朋友如果有幸接到12340电话调查,希望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谢谢你!

13. 听众:五中全会提出两个翻番的发展目标,这里面的翻番是什么意思?

肖志颖:翻一番比较好理解,就是增加一倍,比如由1增加到2就是翻了一番。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按年平均增长速度算下来的话,就是平均每年要增长7.2%。也就是说,如果全国GDP增长速度每年都一样,都增长7.2%10年就能翻一番。但实际发展中,每年的增长速度并不一样,像前几年增长速度比较快,2011年是13.5%20122013年都是7.7%,去年为7.3%,今年在7%左右。初步测算,十二五全国GDP年平均增长速度大约是7.8%,超过了所测算的7.2%,也就是超过了序时进度。如果把十二五已经实现的增长扣去,这样十三五的增长速度就可以低于7.2%,经初步测算,只要保持在6.5%以上,就能实现翻一番的目标任务。

这是全国的情况。从安徽看,如果GDP与全国同样翻一番,由于十二五时期年平均增长速度大约是10.7%,超过序时进度较多,这样十三五时期年平均增长速度只需要达到3.8%就可以实现了。当然,目前安徽的发展水平与全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从我省的资源禀赋、发展条件看,从责任、使命和担当讲,要实现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保持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的增长速度。

14. 听众:统计部门每年公布的全省平均工资数据及增长率,我个人感觉工资没有这么高,增长也没哪么快,请解释一下主要的原因。

李方启:工资是公众比较关心的统计指标。平均工资是政府部门制定政策、企业生产经营所关注的重要指标。一方面,国家、企业进行投资活动,都需要参考本地区、本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进行劳动力成本核算,企业制定工资标准,要参考本地区、本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另一方面,国家制定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费征缴、发放的标准等,都是要参考统计部门公布的平均工资水平。此外,平均工资也是制定国家赔偿和民事赔偿数额的主要依据之一。

对于你提出的问题,我想说明三点: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目前全省工资统计的是5万多家城镇非私营单位(包括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不包括私营单位人员、下岗职工、离岗职工)年工资总额与相应的从业人员总数相比得出的一个平均数。平均工资计算简单、易于理解,但也有局限性,容易被少数高收入群体拉高,也容易掩盖地区、行业、单位、岗位间的结构差异,比如2014年全省电力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高达7.7万元,而农林牧渔业职工仅2.7万元,两者相差两倍多。由于统计部门公布的工资是一个平均数,那些工资水平在低位徘徊或增长比较缓慢,尚未达到平均水平的单位职工就会感觉公布的平均工资水平偏高。

第二,我要告诉你的是,目前统计部门公布的工资统计范围不只是职工工资单上的实发工资,根据国际惯例,我们统计的工资是税前工资,也就是说,还包括了单位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应交纳的社会保险金和个人收入所得税等。

第三,我要告诉你的是,目前统计部门公布的工资增长,它也是一个平均数,不反映某个个体的工资增减情况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企业效益好坏差异较大,涨多少工资、什么时间涨工资都不一样,还有政策性调整工资影响等,这些情况在我们公布的平均增长数中都被掩盖了。我们也不能站在个体角度来看统计部门公布的总体工资增长速度。

15. 听众:上月有调查员来我家开展劳动力调查登记,这个月又来调查,问了很多隐私问题,我很担心这个调查的合法性以及个人信息泄露问题,请问统计局这项调查开展的依据是什么?调查有什么用?

李方启:为及时、准确反映全省就业失业状况,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调查入户登记时间为每月10—14日,被抽中的调查对象连续调查2个月后,间隔10个月再连续调查2个月。调查时,主要获取被调查对象的工作情况、收入情况、工作单位性质、近期有没有找工作、找工作方式、能否工作等就业失业相关信息,对调查数据加工处理后可以得到全省调查失业率、劳动参与率、就业率等相关数据。这些数据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是判断经济运行是否健康、合理的重要标志,也是反映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和配合,我们向您表示感谢!

目前月度劳动力调查处于试运行阶段,调查数据暂不对外公布,等明年国家公布调查失业率后,我省将公布各市调查失业率等数据。到时候,大家可以登录安徽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或者通过数据安徽移动客户端进行查询。根据统计法,调查员以及各级统计人员都会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会对外泄露任何个人信息,请尽管放心!

结束语

赵金宝:感谢主持人!感谢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今天是省统计局第十次在《政风行风热线》中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这对增进社会公众了解统计工作,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正确看待和使用统计数据,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对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更好地服务于美好安徽建设,都将是一个很好的促进。通过这次交流,我觉得统计工作在发挥信息、咨询和监督三大职能,在为社会公众服务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探索和深化统计改革,努力做好各项统计服务。当然,我们也真诚希望广大听众朋友继续关注统计工作,支持统计工作。最后,再次感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1] 目前的贫困线是2011年确定的,将按2010年价格计算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作为贫困人口划分标准。考虑物价上涨因素,2014年这一标准为2800多元。

[2] 指贫困人口占全部总人口的比率。

 

视频地址:mms://vod.ahradio.com.cn/xwgbsp/zfhf/zfhf20151223.w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