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嘉宾:

时间:2022-10-27 15:00

摘要: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密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举措,有效应对困难挑战,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势头逐步向好。
文字实录

安徽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
2022年10月27日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密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举措,有效应对困难挑战,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势头逐步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3702.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33.2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14583.8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17085.9亿元,增长2.5%。

1.农业生产保持平稳,畜牧业增长较快。全省夏粮早稻产量合计1823.5万吨,比上年增加24.4万吨,增长1.4%。农业种植结构继续优化,油菜籽、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产量均有所增加。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334.1万吨,增长7.1%,其中猪肉产量增长7.6%;牛奶产量33.3万吨,增长8.5%;禽蛋产量142.6万吨,增长10%;水产品产量173.9万吨,增长3.6%。生猪出栏2209.6万头,增长8.1%;家禽出栏8.2亿只,增长7.9%。

2.工业生产增速回升,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7.5%,比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1%,制造业增长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1%,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5.5%;股份制企业增长5.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9%。分产品看,光纤、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29.5倍、92.2%和76.2%。

3.服务业稳定恢复,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和7.1%。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3%。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8%,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91.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电子商务支持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商务服务分别增长70.8%、47.6%、27.4%和26.4%。

4.市场销售稳中趋升,绿色智能商品持续旺销。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30亿元,由上半年下降0.3%转为增长0.9%,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增长0.6%,餐饮收入增长3.5%。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增长3.9倍,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7.6倍,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分别增长1.1倍和1倍。限额以上单位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5.7%,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5.6%。

5.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势强劲。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1.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9.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4%。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9.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7%,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民间投资增长2.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3%。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2.4%,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5.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5.6%。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947.2万平方米,下降26.6%;商品房销售额4282.3亿元,下降33.2%。

6.财政收支稳定,金融贷款结构趋优。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91.7亿元,增长9.8%。其中,科学技术、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等支出分别增长20.2%、17.5%、15.9%和10.1%。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4213亿元,增长11.9%,余额比年初增加7941.1亿元、同比多增1509.6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66134.6亿元,增长15.4%,余额比年初增加7983.6亿元、同比多增2192.6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长27%,余额比年初增加1332.3亿元、同比多增727.1亿元。

7.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上涨2.6%。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1%,衣着价格上涨1.6%,居住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7%。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鲜菜价格上涨9.6%,鲜果价格上涨16.8%。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涨幅比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6.3%,涨幅比上半年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下降0.1%。

8.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62元,同比名义增长6.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96元,同比名义增长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25元,同比名义增长6.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

总体上看,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放大政策效能,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进一步巩固扩大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夯实经济增长的实物量支撑,力争全年实现最好结果。


附注

(1)地区生产总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不变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均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三次产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和《三次产业划分规定》,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不含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3)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范围为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个体户)、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

(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统计范围为辖区内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其他单位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6)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全部工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是反映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

(8)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来源于省财政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城镇新增就业数据来源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9)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主要指标数据

指     标

单位

绝对量

比上年同期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3702.9

3.3

第一产业

亿元

2033.2

5.0

第二产业

亿元

14583.8

4.1

第三产业

亿元

17085.9

2.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5.8

其中:国有企业            

亿元

 

13.3

     集体企业            

亿元

 

19.3

     股份合作企业        

亿元

 

-22.8

     股份制企业          

亿元

 

5.3

        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

亿元

 

5.9

        其他经济类型企业    

亿元

 

10.3

  其中: 大中型工业企业

亿元

 

7.2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化肥

万吨

170.4

6.8

    水泥

万吨

10283.7

-6.3

    生铁

万吨

2305.2

-2.7

    钢材

万吨

3043.0

-1.7

    十种有色金属

万吨

230.8

8.6

    汽车

万辆

130.0

17.1

    橡胶轮胎外胎

万条

2913.5

8.0

    家用洗衣机

万台

1774.1

-4.8

    家用电冰箱

万台

1953.3

10.5

    房间空气调节器

万台

2019.1

-20.9

    彩色电视机

万部

791.3

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6130.0

0.9

  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4496.9

3.0

按经营地分

 

 

 

  城镇

亿元

13281.1

0.9

  乡村

亿元

2848.9

1.3

按消费类型

 

 

 

  餐饮收入

亿元

2103.7

3.5

  商品零售

亿元

14026.3

0.6

    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        

 

 

 

          粮油食品类

亿元

683.8

5.3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亿元

181.5

-4.2

          日用品类

亿元

158.5

14.6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亿元

375.6

2.6

          中西药品类

亿元

159.6

11.2

          石油及制品类

亿元

691.6

8.5

          汽车类

亿元

1093.3

0.8

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8.8

  其中:民间投资

亿元

 

2.2

  其中:第一产业

亿元

 

21.1

        第二产业

亿元

 

19.9

        第三产业

亿元

 

3.4

              其中:房地产开发

亿元

5528.3

-5.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799.0

8.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6391.7

9.8

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

亿元

74213.0

11.9

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

亿元

66134.6

15.4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2.2

2.2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

105.0

5.0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

106.3

6.3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4862

6.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4396

5.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925

6.7

全社会用电量

亿千瓦时

2264.4

11.2

其中:工业用电量

亿千瓦时

1370.3

8.3


注:1.地区生产总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不变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是将今年和去年同期新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返加回收入计算的同口径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