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政策(数据)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吴劲松局长解读高质量统计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19-03-27 17:30被阅览数: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 安徽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劲松 



    2019年,安徽统计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质量统计体系,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统计数据高质量,强源头、固基础。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督促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真实可靠;强化网报数据监管,加大疑似问题查询和现场核查力度;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完善“1+N”数据审核评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体系。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双随机”抽查,建立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专业联动机制,坚决惩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严厉惩戒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把统计法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纳入地方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
    聚焦统计分析高质量,提水平、出精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八项重点任务,分析改革成效、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三重一创”、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和调查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凝聚全省统计系统和高校、科研机构等骨干力量,开展重大专题研究,推进统计部门由“数库”向“智库”转变。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活动。
    聚焦统计监督高质量,重监测、树权威。在认真实施常规统计调查的基础上,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开展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持续开展五大发展行动、营商环境评价、研发经费投入等统计监测。开展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三新”经济、先进制造业、消费品市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产能利用率等重点领域统计监测。进一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模型的预测精度、频度,及时发现和预警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继续高质量完成省委综合考核第三方评价、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及民生、综治、生态、群众安全感等民意调查。做好数据发布解读,注重运用融媒体开展统计宣传。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健全统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和处置机制。
    聚焦统计机制高质量,聚合力、破难题。加强部门统计,完善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动态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机制。协同各部门扎实做好三大核算改革、四经普、 经济形势预测预判、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等工作。加强与高校合作,探求统计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等。加快构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民间统计共同发力的大统计格局。
    聚焦统计队伍高素质,提能力、增动力。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和干部培训,制定全省统计人才发展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联合高校举办统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青年论坛、读书会、大讲堂,开发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视频学习平台,加强干部交流轮岗,推行系统内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不断提升统计干部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动落实人员、经费、培训、管理“四个到位”。加强各类开发区(园区)统计力量,探索建立社区、行政村配备统计协管员制度。加大关心关爱基层力度,增强基层统计人员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
    责任呼唤担当,实干开创未来。安徽统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