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政策(数据)解读 > 媒体解读

省局参加2019年《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信息来源:安徽广播电视台发布时间:2019-09-27 15:36被阅览数:


        9月11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金宝率综合处、工业处、农村处、人社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回答了听众的咨询和投诉。

        赵金宝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由一穷二白到实现人民生活小康,由农业大省到实现轻工大省、工业大省的跨越,再到向制造业强省、“创新安徽”、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迈进,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日新月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金宝

        如果从统计数据看成就,可以从三大指标来看:

        第一项指标是生产总值(也就是通常讲的GDP)。经过70年的拼搏奋斗,2018年安徽GDP突破3万亿元,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2年相比,增长了1309倍(也就是说70年里安徽生产总值翻了10番多)。如果按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折算,2018年安徽GDP已超过4500亿美元,相当于排名世界第27位的奥地利这个国家的GDP(奥地利GDP是4594亿美元)。

        第二项指标是人均GDP。2018年安徽人均GDP达到近4.8万元,按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折算是7210美元。折算成美元后的人均GDP,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目前安徽已由低收入水平地区跃上中等收入水平地区行列。

        第三项指标是从每天创造的财富。现在安徽每天创造的GDP超过80亿元,这个量比1971年一年创造的还要多;现在每天安徽创造的财政收入接近15亿元,这个量接近1975年一年创造的收入。

        从这三大指标的变化可以看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的巨变令人震撼,安徽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本期节目全部内容

通过安徽广播电视台全媒体APP

“海豚视界”

进行了全程直播

        “海豚视界”APP回看今天节目的视频

权威解答

        10多位听众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分别就猪肉价格、制造业发展、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查询、经济普查、CPI等问题与上线嘉宾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01.提问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马上要开始写毕业论文,请问从哪些渠道可以获取统计数据?”

——宿松 黄女士

△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 肖志颖

        最快捷的办法是网上查询,即登录安徽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在这样几个栏目“权威发布、安徽数据、进度数据、统计年鉴”等可以查到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

        其次是网络咨询,如果想查询一些官网上没有发布的统计数据,可以通过我局官网上的“在线咨询、局长信箱”等栏目提出申请,也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我们会在规定的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第三是现场查询,就是到省统计局办公地点——合肥市芜湖路168号同济大厦,到我局综合处查询,我们将竭诚为你服务。

        同时,我局的微信公众号“安徽统计”也设置了数据服务专栏,登录微信公众号可以查到全省及各市县的主要指标数据,欢迎大家关注查询。

——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

肖志颖

        02.提问

        “本月20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将在合肥召开,请问我省制造业发展情况如何?

——芜湖 候女士

△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 张成美

        安徽制造业一直是工业经济的主体,总量占全省工业的近九成。近年来,安徽制造业在全省工业的主导地位,以及在全国制造业发展中的地位,均呈上升势头。

        首先看制造业在安徽工业中的地位。2018年与2012年相比,制造业营业收入占全部工业比重由86.6%提高到89.8%,提高了3.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占全部工业比重由87.5%提高到90.8%,提高了3.3个百分点;税收占全部工业比重由74%提高到84.3%,提高了10.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占全部工业比重由84.1%提高到88.5%,提高了4.4个百分点。

        再看安徽制造业在全国的地位。2018年与2012年相比,安徽制造业营业收入占全国份额由3%提高到4%,提高了1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占全国份额由3%提高到3.9%,提高了提高了0.9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占全国份额由2.9%提高到3.6%,提高了0.7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

张成美

        03.提问

        “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上涨明显,可以说是一天一个价,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淮北 赵先生

△省统计局农村处处长 张明俊

        近期猪价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8月开始发生的非洲猪瘟,让不少养殖户尤其是中小养殖企业不敢贸然补栏,同时疫情令部分养猪户出现资金紧张,不得不降低产能;其次是猪周期影响,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去年2月,我国生猪生产进入新一轮去产能周期,存栏下降;第三是受环保整治等政策性调控因素影响,部分养殖户因环保不达标退出养殖,导致养殖量有所减少[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全省关停、并转、整治的养殖企业、农户达7800多家。

        这三大因素叠加影响,使得生猪市场供给偏紧效应于近期开始集中显现。

        为此,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生猪养殖用地、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同时有关部门还将适时投放中央储备肉、增加肉类进口、扩大家禽等猪肉替代品,肉类市场供应是有保障、没问题的。但综合考虑生猪繁育周期、猪肉消费季节性变化等因素,预计四季度全国范围内生猪供给可能继续减少、价格高位稳中上涨。

——省统计局农村处处长

张明俊

        04.提问

        “目前国家又在着手准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亳州 席先生

△省统计局人社处调研员 张志勇

        人口普查,是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我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明年我们要开展的是第七次,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的11月1日零时。

        人口普查的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像主持人、我们在座的各位还有绝大多数的听众朋友都是本次普查的对象。

        普查内容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省统计局人社处调研员

张志勇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