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政策(数据)解读 > 媒体解读

安徽日报刊载吴劲松同志署名文章解读依法统计政策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19-01-22 11:13被阅览数: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事业也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7部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谱写新时代安徽统计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保障。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指示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惩统计弄虚作假。《意见》《办法》《规定》的依次出台,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策部署次第推开、环环相扣,串点成线、密织经纬,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的内在逻辑。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法律法规在调节统计关系、规范统计秩序、化解统计矛盾、提高统计效率、惩治统计造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营造统计权利有保障、统计权力受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的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有利于维护法治,有利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中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脱贫攻坚、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双创”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战略任务。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要战略任务,需要统计部门严格依照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实施调查,加强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治理,努力为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规律提供扎实可靠量化依据,为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管理以及社会公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完善统计体制的基本前提,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角度,作出“完善统计体制”的重大部署。《意见》要求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是统计部门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使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切实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以真实的统计数据和权威的统计调查深化统计监督、以准确的定量描述和科学的综合研判优化统计监督、以完善的统计体系和坚强的保障体系强化统计监督。要健全统计监督检查机制,完善制度制定,强化制度执行,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要构建统计监督责任机制,夯实责任制、建立督察制、健全问责制,将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纳入法治轨道。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严格按照《意见》《办法》《规定》要求和统计法律法规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使造假作假者知畏知止、收敛收手,将有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意见》指出,各地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自觉将统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定位、谋划和推动。统计部门必须要高质量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经济发展形势说清楚,把经济结构变化说清楚,把产业发展变动说清楚,把重大风险隐患说清楚,实现统计工作从单一专业性部门向综合性部门转变,向数字统计与统计分析并重转变,向事后统计与事前预判并重转变,全面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使统计数据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扎实数据支撑。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确保经济普查顺利完成的重要前提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当前,普查已进入关键阶段和攻坚期。为适应新形势下经济普查工作的需要,依法保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今年,国务院对原条例作出了相应修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明确了统计以及经济普查各方参与者的权利义务,对统计工作以及经济普查全领域、各环节都进行了规范。只有这三部统计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执行,才能确保统计工作以及经济普查高效开展,确保统计数据以及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要把质量第一理念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统计真实普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强化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大对普查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虚报夸报和瞒报拒报等问题。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统计部门要认真组织普查人员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培训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重要内容,要广泛深入宣传依法统计依法普查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普查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安徽统计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定不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