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及规章

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的通知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13-03-11 15:30被阅览数:
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若干规定的通知
统党组〔2013〕8号

各市统计局,广德、宿松县统计局,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安徽省统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已经2013年2月28日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统计局党组
                                               2013年3月1日


                      

               安徽省统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整治庸懒散奢,现结合我局实际,作出如下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注重调研实效。省统计局负责同志及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负责人到基层调研,要围绕统计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深入实际,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调研前要明确目的,认真准备,增强针对性;调研中要多向基层了解情况,努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调研后应及时起草调研报告,向局党组书面报告意见和建议。市、县(区)统计局安排工作汇报时,只限与调研内容有关的同志参加。
    2.严格调研制度。省统计局负责同志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向局党组提交1—2篇调研报告或牵头起草相关工作文件。统筹安排调研活动,省统计局负责同志一般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市、一个点、一条线路去调研。
    3.减少陪同人员。省统计局负责同志到市县调研,不安排无关人员陪同,根据调研内容,市、县(区)统计局由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陪同。严格控制各级随行工作人员人数。
  4.简化接待工作。调研期间,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制作电子显示屏;不摆放花草;不到辖区边界迎送;不安排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不安排合影,不题词、题字,不编印影集、纪念册;不得送、受礼品。
    二、精简会议活动
    5.减少会议数量。各单位每年召开1个工作会议(专业处综合性年定报布置总结会议可与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凡适宜召开视频会议的应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如特殊需要,一会一批。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会议申报核准制度,各单位召开的会议,应报局办公室(财务)初审,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后,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定,经审批通过后方可召开。各类面向系统的教育培训,要紧密结合专业需求,力求培训实效,一般不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出席,不组织异地考察等活动。
    6.控制会议规格和规模。省统计局领导一般不参加非综合性会议。各单位召开的专业性会议原则上开到市一级,一般不邀请市统计局领导参加,确需邀请的须经分管局领导同意并报局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
    7.控制会议时间和地点。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各单位组织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1个半小时。会议原则上在合肥市省统计局会议定点饭店(宾馆)召开,如特殊需要经批准在合肥市外召开的会议,也应在符合规定的饭店(宾馆)召开,且15个工作日内不连续在同一个市召开全省性会议。
    8.减少事务性活动。严禁举办各类无实质内容的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及论坛活动等。严格控制面向社会的研讨会、论坛活动;严禁在风景名胜区举办或变相举办公款旅游性质的研讨会、论坛活动;不得异地举办或组织各种“轮流做东”联谊性的研讨会、论坛活动。省统计局举办的节庆、研讨、论坛等活动应按规定报批。
    9.精简检查评比考核表彰活动。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全面清理和规范检查评比考核表彰活动,切实减少数量。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全省性检查评比考核表彰活动须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
  三、精简文件简报
  10.减少文件简报数量。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省统计局、省统计局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每年一般不超过80个。
    11.压缩文件篇幅。除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等文件外,省统计局、省统计局办公室印发的文件一般不超过2000字。
    12.提高文件质量。严格按照《安徽省统计局公文处理工作办法》规定,加强公文审核,切实提高公文质量。除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领导特别指示外,一般不直接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领导个人报送公文。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按程序报送公文,不得多头、越级报送;除省统计局领导特别指示外,不得直接向省统计局领导个人报送公文。
    13.提高公文运转效率。积极推广电子公文,降低运行成本。凡不涉密的统计工作文件,均通过省统计局内网发布。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公文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
  四、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
    14.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有关外事工作规定,结合统计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出国(境)考察学习和培训。省统计局负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