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政策(数据)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解读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4-17 18:43被阅览数:

一、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意义:切实增强企业履行统计法定义务、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意识;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帮助企业规范和完善基础统计资料,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报表有据可依、数据有账可查;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掌握经济态势和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总体考虑:一要依法合规。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指导企业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二要上下联动。省市县统计部门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分步实施。建立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各级统计部门分年度制定服务计划,稳步推进,稳妥实施。四要务求实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各级统计部门必须尽职尽责、求真务实,不得影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事务,坚决杜绝乱作为现象,确保服务效果。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当前统计基层基础仍不牢固,统计队伍建设仍待加强,为帮助企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要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高质量统计保障,省局通过前期深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研究制定了《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

三、保障措施

省局成立全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领导小组,由省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市局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建立省局领导联系地区制度,将全省分成6个片区,每位局领导对口一个专业处室,负责指导联系片区的对企服务工作。

实行省局专业处室双责任制,一是要协助局领导负责片区的对企服务工作;二是确定本专业服务对象企业名单,并选择重点企业开展服务。

各地应参照省局的做法,组建相应工作机构,组织领导本地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