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政策(数据)解读 > 媒体解读

7月份安徽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绿色智能产品受到追捧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9-23 08:20被阅览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8月21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7月份,我省限上消费品零售额439.6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保持5%以上,表明消费市场已经触底回升,正逐步进入持续巩固阶段。

1-7月份,全省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938.2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窄于全国7.4个百分点。

基本生活需求增势稳定

7月份,全省粮油食品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1%,延续年初以来增长势头,其中肉禽蛋类、蔬菜类、干鲜果品类、粮油类分别增长27.4%、17.6%、12.7%和9.8%。烟酒类、日用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6.3%、3.8%和3.5%。

出行商品销售增速加快

由于同期基数较低(2019年7月份为下降4.9%),叠加部分地方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出台,7月份全省汽车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2%,为2019年以来当月次高增速(最高为2019年6月份增长17.3%)。受成品油价格环比上涨(7月份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上涨2.4%)带动,石油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增长4.4%,比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

绿色智能产品受到追捧

由于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绿色环保和智能健康类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追捧。

7月份,新能源汽车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倍,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增长1.3倍,智能家用电器增长61.5%,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在内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51.3%,智能手机增长45.4%。

住宿和餐饮业加快恢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住宿和餐饮活动明显恢复,相关行业加快好转。快速调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达到正常经营水平80%以上的住宿餐饮企业占比比6月17日提高18.6个百分点。

7月份,全省限上住宿业营业额下降11.8%,比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改善;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9.3%,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综合来看,近几个月来,全省市场销售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居民消费需求释放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下一阶段,随着“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不断落实,促消费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消费市场企稳回升态势有望继续巩固。(记者汪乔)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