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4-01 18:35被阅览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全省统计系统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统计服务千企行动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变全系统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的重要抓手,帮助企业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要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高质量统计保障。

二、主要目标和总体原则

行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切实增强企业履行统计法定义务、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意识;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帮助企业规范和完善基础统计资料,做到工作有制可循、报表有据可依、数据有账可查;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掌握经济态势和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实现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有新提高,数据质量有新提升,统计基层工作有新突破,服务企业发展有新成效。

行动的总体原则是:一要依法合规。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指导企业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二要上下联动。省市县统计部门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分步实施。建立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各级统计部门分年度制定服务计划,稳步推进,稳妥实施。四要务求实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各级统计部门必须尽职尽责、求真务实,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事务,坚决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等现象,确保服务效果。

三、服务对象和内容

(一)服务对象

按照精准服务原则,重点选取:一是新纳入一套表企业;二是准规模企业;三是联网直报疑似问题企业;四是在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的企业。

省局各专业处室根据选取原则,建立全省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并与市级统计部门沟通共同确定年度各专业服务对象企业清单,统筹安排好批次进度,力争3至5年完成库内企业的服务工作。

(二)服务内容

一是法规政策进企业。一要提供统计法律法规服务,重点宣传企业的统计义务、统计法律责任和统计法律权利等法律知识;二要提供统计信用相关服务,包括《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的宣传;三要提供政策宣讲服务,主要介绍营商环境、政府扶持等相关政策。

二是统计实务进企业。一要现场讲解专业报表,根据企业类型帮助企业熟悉统计报表上报流程、准确填报统计指标;二要指导企业规范收集整理专业统计资料;三要开展统计培训,可采取专业联合、地区联合等方式对企业开展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四要提供增值服务,通过一套表企业增值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

三是统计调研进企业。一要深入了解企业统计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资料收集交换等工作机制,帮助梳理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二要树立长期服务的意识,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三要针对企业反映的统计方面意见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于企业提出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要代为反映。

四、组织架构和职责

省局成立全省统计服务千企行动领导小组,由省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市局主要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对本次行动统一组织、分级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宣传保障等工作。

建立省局领导联系地区制度,将全省分成6个片区,每位局领导对口一个专业处室,负责指导联系片区的对企服务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开展督导检查。

实行省局专业处室双责任制,一是要协助局领导负责片区的对企服务工作;二是确定本专业服务对象企业名单,并选择重点企业开展服务。

各地应参照省局的做法,组建相应工作机构,组织领导本地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

五、工作步骤

第一步:各级统计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并做好服务企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步:省局各专业处室根据选取原则,建立全省动态服务对象企业库,征求各市意见后确定分年度服务对象企业名单。省局专业处室挑选部分重点企业作为省级服务对象,市、县级统计部门按照地区分布负责其他企业的服务工作;

第三步:各级统计部门对服务对象企业开展服务,并将相关内容动态汇总上报;

第四步:省局各专业处室、市县级统计部门对服务对象企业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形成专题报告;

第五步:根据年度服务计划,调整服务对象企业名单,研究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六、工作要求

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安排好力量认真抓,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要积极担当作为,增强对企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服务内容要实行清单式管理,加强过程管控、效果评估。要严守纪律规矩,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廉洁自律,轻车简从,不增加企业负担。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