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监督保障 > 专项工作

省统计局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19-07-05 09:13被阅览数:

根据《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91号)《关于反馈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省直单位问题清单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912号)精神,我局认真查摆剖析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整改提升行动方案,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要求,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见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局局长吴劲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第一时间批示要求局政务公开办认真研究分析,抓好整改落实,提高公开质量。副巡视员董恒康主持召开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条研析通报内容,梳理排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署工作任务。

二、制定方案

局政务公开办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省统计局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方案》,对标对表问题清单,逐条拟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印发有关单位整改提高。

三、逐项落实

(一)政策解读方面。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文件政策解读的通知》《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精神,将文件传送局机关各单位阅悉,落实办公室核稿人员归口把关责任,要求在制发规范性政策文件的同时,提供解读材料。对应解读未提供解读材料的文件一律不予审核,对解读材料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拟写,保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严谨。突出统计工作特点,着力加强统计数据解读,设置领导解读、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类型,分类开展解读工作,帮助社会公众读懂统计数据,正确认识统计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方面。我局自2008年起,连续11年按期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注重贴切工作、注重格式要求、注重内容完整、注重形式新颖,全面展示统计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今年起,我局将在贴切社会关切方面着力,提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避免产生雷同现象,接受社会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和体现“五公开”要求方面。2016年,我局依据网站建设“两个规范”要求,优化调整统计政务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底,我局积极适应“五公开”要求,分别设置“五公开”一级目录,对政务公开相应目录归并纳入“五公开”一级目录下,全程公开统计政务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四)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可下载方面。我局针对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部门文件”目录界面进行改造,对产生的法律法规及规章、部门文件等上传附件资源,为社会公众下载信息开通渠道,待省政府网站统一通知,及时提供下载服务。

(五)上级工作安排与本单位工作安排衔接方面。我局政务公开网页专题设置“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目录,每年初公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涉及我局的任务事项,每季度公开贯彻落实进展情况。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利用“新闻发布”“权威发布”“数说安徽”等目录,及时公开统计数据信息,宣传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六)征求意见信息公开数量质量方面。我局工作职能主要是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建议,产生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文件较少,相关征求意见类的信息随之较少。针对此问题,我局落实办公室核稿人员责任,随时掌握产生政策性文件的信息,明确要求对于制发政策性文件,均要进行意见征集和反馈,公开征求意见稿,否则不予审核发文。

(七)规划计划信息公开数量方面。我局自20185月起,按月在省局内网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月度工作要点和每周工作重点,至今已发布信息近30余。将年度工作要点、月度工作要点纳入督办平台,及时公布落实情况。但由于近年来未制定相关工作规划,导致发布信息较少,每年用年度工作计划替代工作规划信息,公开到“工作规划”目录。下一步,我局将确定专人随时关注工作规划类信息产生情况,如有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予以公开。

(八)新闻发布及在线访谈方面。我局每年初制定年度新闻发布计划,局主要负责人全年至少1次参加新闻发布会,全年不少于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进行新闻发布。2018年,为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局主要负责人专题作“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题新闻发布。针对“在线访谈”信息较少的问题,我局决定将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目录信息同步到政务公开网的“新闻发布”目录,增加新闻发布、接受访谈类信息量。

(九)主动回应社会舆情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方面。我局落实专人在工作日每天浏览各大知名网站,搜集掌握相关统计工作的社会舆情,在政务公开网专题开设了“安徽统计舆情”一级目录,下设“主动回应”“舆情回应”“舆情链接”3个二级目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下一步,将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方面着力,坚持正面引导、主动发声,正确有效引导舆情发展,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2019624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