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监督保障 > 专项工作

安徽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6-24 18:36被阅览数:

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安徽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统计局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安徽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动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效能,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决定开展统计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年6月10日至年底。

二、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促进统计政务公开精准服务中心工作。

1.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宣传防控知识。

责任单位:局防控办;协同单位:各有关处室、事业单位

2.多渠道、多形式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统计监测分析材料。

责任单位:综合处;协同单位:各业务处室、有关事业单位

3.重点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帮扶等相关政策举措的信息公开力度。

责任单位:人教处、农村处;协同单位:扶贫工作队及有关处室、事业单位

4.继续抓好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

责任单位:能源处、综合处;协同单位:各有关处室、事业单位

5.及时公开统计部门服务“六稳”“六保”任务采取的工作举措及统计监测分析材料,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责任单位:综合处;协同单位:各业务处室、有关事业单位

(二)提升基础信息公开质量,促进统计政务信息全链条管理。

6.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的要求,全面公开履职依据、机构简介、人员招录、公开遴选、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

责任单位:人教处、办公室;协同单位:各有关处室、事业单位

7.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责任单位:办公室;协同单位:数管中心

8.加强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对于已公开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要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并应用信息化手段逐步摸清规章、规范性文件底数。

责任单位:办公室;协同单位:执法监督局、数管中心

(三)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促进统计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企。

9.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进一步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开展统计监测和调查分析,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分析文章,全面解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成效、意见建议等,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政策红利,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责任单位:综合处;协同单位:各业务处室、有关事业单位

(四)提升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0.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责任单位:办公室;协同单位:各处室、各事业单位

11.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跟踪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统计监测和分析力度,公开数据解读信息。

责任单位:综合处;协同单位:各专业处室、有关事业单位

1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责任单位:执法监督局;协同单位:各有关处室、事业单位

(五)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促进统计政务公开数据更具“含金量”。

13.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填报要求,认真核实完善年度报告数据,杜绝数据统计口径不统一等问题,提高数据精准性和年度报告编制水平。

责任单位:办公室;协同单位:数管中心、综合处

(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促进统计政务公开和门户网站工作深度融合。

14.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统一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

责任单位:数管中心;协同单位:各有关处室、事业单位

15.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

责任单位:数管中心;协同单位:办公室、综合处、执法监督局

16.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门户网站工作的联动配合机制,协调一致做好目录设计、信息发布、维护更新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责任单位:办公室;协同单位:数管中心、综合处、人教处

三、工作要求

局政务公开办要牵头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任务布置、信息调度等工作;机关党委、办公室要做好拟公开信息的意识形态和保密审查;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新精神、新要求、新理念,结合全省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做好统计政务公开整改、提升、促进工作,积极挖掘搜集信息资源,配合牵头单位共同完成目标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进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

专项行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全面排查已公开政府信息,对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认真分析原因,提出书面整改意见,报局政务公开办研究实施,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排查整改工作于7月10日前全部完成。第二阶段,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对照“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结合全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及时提交拟公开的信息,按规定程序审核发布,丰富统计政务公开网页信息内容,提升信息更新频率和质量,服务社会公众统计信息需求。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