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2018年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1-06 11:05被阅览数:

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落实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工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有序,工业能耗增长平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工业领域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一、工业能耗增势平稳。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9922万吨标准煤,比2013年增长11.2%,五年年均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202亿千瓦时,增长19.4%,年均增长3.6%。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4%,远高于能耗增速,说明我省以较低的能耗实现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二、能源消费强度下降。全省坚持工业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能源消费强度大幅下降。2018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4%,比全国多下降2.7个百分点。主要耗能产品中,单位粗铜、每重量箱平板玻璃、单位粗铅、吨钢、单位合成氨、吨水泥熟料耗能分别比2013年下降32.7%28.1%16.6%11.2%2.2%0.7%,其中,单位粗铜、吨钢、每重量箱平板玻璃、吨水泥熟料能耗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每千瓦时)由296克下降到287克,五年累计下降9克。

三、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运用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工艺和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能源效率,实现能源高效低碳化利用。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火力发电、供热、原煤入洗和天然气液化加工转换效率分别比2013年高0.80.83.75.6个百分点。同时广泛应用余热余压高效回收、长流程工艺系统改造、信息化节能等适用技术,不断提升企业综合能源利用效率。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回收能源的企业达57家,比2013年增加16家,回收利用余热、煤气等能源801万吨标准煤,增长34.6%,五年年均增长6.1%,不仅有力地减少了能源浪费,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四、能源消费集中度提高。随着节能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新经济能效水平提高,能源消费也不断向高耗能行业集中。2018年,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企业366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9.5%,比2013年下降2.5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量8589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86.6%,比2013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综合能源消费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综合能耗2839万吨标准煤,占28.6%,比2013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五、能源消费供给结构优化。受资源禀赋特点影响,我省工业消费中煤炭消费比重始终保持第一,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由2013年的73.8%下降到201870.1%;天然气由0.7%提高到1.3%,电力由7.1%提高到7.7%。同时,全省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增长,2014-2018五年间年均增长36%35%,比全部发电量分别快29.328.4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装机容量分别达2461118万千瓦,比2013年增长4倍和223倍。火力发电量占比由97.7%下降到92.4%,电力供应结构逐步优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与此同时,当前我省节能降耗也面临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偏高、原煤消费占比过大、市场主体节能动力不足等难题。下一步,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工业能源生产消费体系,实现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