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2020年1季度全省绿色发展持续向好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7-15 15:51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绿色发展总体概况

根据《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体系》测算,一季度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监测指数为105.4,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四个分领域指数看,节能低碳发展指数为104.5,提高3.6个百分点;污染防治指数117.3,提高20.1个百分点;绿色生态指数为100.3,与去年同期持平;绿色循环经济指数为100.4,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污染防治指数升幅较大,表明我省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是拉动全省绿色发展总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

2020年和2019年一季度绿色发展情况


     

二、绿色发展呈现的主要特点

1.主要污染指标全面向好。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全省16 个地级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1%,同比提高18.6个百分点,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黄山、池州和宣城3市空气质量居前列;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由去年同期的轻度污染转为良好;安徽省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由去年同期的良好转为优,84 个监测断面中,类比例为 91.7%,同比增加 3.6 个百分点;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8 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为类;全省自然村常住农户改厕完成率19.2%,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2.能耗下降、结构优化。一季度,全省能源消费总量3534.8万吨标准煤,由去年同期增长3.1%转为下降3.5%;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煤炭3636万吨,同比下降11.5%;蚌埠、宣城、合肥和安庆下降较多,降幅下降为28.3%25.3%24%22.1%。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去年同期26.1%提高到27.9%,发电量占比由9.4%提高到12.5%

3.生态环境稳中趋好。随着我省水环境预警、区域限批、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控等机制的落地生效,一季度全省有12个市城市水质优于去年同期,黄山、池州、铜陵市位列全省前3位,其中黄山市城市水质指数最高为2.88。植树增绿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各市以全面加快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主抓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序推进春季植树造林,深入开展林业增绿增效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行动。截至331,全省已完成造林69.9万亩,14个市超额完成年度造林计划任务。大气环境指数、植被指数变化率同比分别提高14.114.3个百分点。

4.循环经济指标略有下滑。受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和节能环保支出增长放缓影响,一季度绿色循环经济指数同比回落, 2项指标合计下拉绿色循环经济指数3.2个百分点。近年来,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较快,但产业规模还不够大,产业链配套尚不完整、产品附加值偏低。一季度,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由去年同期的增长13.7%转为下降6%,产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5.5%下降到14.8%。节能环保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回落。一季度,全省节能环保支出39.8亿元,下降21.8%,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重2.2%,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绿色发展监测情况看,我省在绿色循环经济、节能低碳发展、污染防治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下一步,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一方面从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循环发展等方面发力,协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铜墙铁壁,协同推进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加快建立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体系,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另一方面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聚焦建设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抓整治,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推进,聚焦河(湖)长制抓深化,聚焦林长制改革抓示范,聚焦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抓推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省空气、水环境、土壤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不断增强人民幸福获得感,让绿色成为安徽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