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上半年全省绿色发展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9-03 09:59被阅览数: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同时,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总体概况

上半年,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监测指数为104.8,绿色发展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从四个分领域指标看,节能低碳发展指数104.4,提高4.3个百分点;污染防治指数112.5,提高12.5个百分点;绿色生态指数100.1,回落0.1个百分点;绿色循环经济指数101.5,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污染防治指数提升明显,是上半年拉升绿色发展总指数的主要因素。

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绿色发展情况

二、主要特点

1.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从大气看,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9%,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4位,其中黄山、铜陵和宣城3市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6%,降幅居全国第2位,两项指标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从水质看,16个省辖市中有12个水质优于去年同期,其中黄山、池州、铜陵3市位居前3位。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看,截至6月底,全省已完成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6.5万座,自然村常住农户改厕竣工率82.9%、同比提高27.9个百分点。

2.能源消费减少、结构优化。从能源消费看,上半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6900.1万吨标准煤,增长2.4%,增幅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增长1.8%,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7561万吨,由去年同期增长5.2%转为下降5.8%16个省辖市中有13个煤炭消费总量比去年同期减少,其中合肥、马鞍山、蚌埠和安庆4市分别减少1161108271万吨。从能源结构看,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去年同期26.3%提高到28.6%,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由11.2%提高到13.7%

3.绿色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恢复至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0.6%转为增长10.5%,增幅高于全部工业8.5个百分点。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上半年产值由一季度下降0.9%转为增长8%,产值占全部工业比重达37.5%、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分别增长15.9%14.6%14.7%三是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增加。上半年,全省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778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006个、有机农产品1379个,分别比去年同期多253820个。

4.绿色低碳建设持续发力。一是国土增绿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我省以全面加快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为主抓手,聚焦森林抚育经营、退化林修复和封山育林等方面,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高效益增绿。截至630日,完成森林抚育519万亩,退化林修复53万亩,封山育林58万亩。二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加快。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9万辆,增长15.8%。其中,铜陵、马鞍山和亳州3市增幅居前,分别增长59.4%37.3%33.4%三是绿色建筑面积占比稳步提高。上半年,全省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694.7万平方米,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同比提高17.8个百分点。其中,铜陵、淮南、池州和芜湖4市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超过90%,分别占100%99.9%94.2%90.2%

从今年绿色发展监测情况看,虽然我省在绿色循环经济、节能低碳发展、污染防治、绿色生态等方面都取得新成效,但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需引起关注。一是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上升。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88.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二是完成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难度较大。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约占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的93%左右)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仍比2015年同期多447万吨,难以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5%左右的目标任务。三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上半年,虽然全省大气质量明显改善,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与十三五目标相比仍有差距。

    下阶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指示要求,不断提升我省绿色发展水平。一是加强对高耗能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控。密切关注能耗增长,对于可能严重影响全省节能工作的企业要及时预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高度关注新增企业对能耗增长的拉动效应,提前做好能耗评估,谋划好节能降耗措施。二是继续加大减煤工作力度。严格按照《安徽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2018-2020)要求,压实各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倒排工作时间表,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完成减煤目标。三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依托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联合预测预警平台,提高我省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能力,以各项重大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聚焦各类污染源管控,精准施策,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早日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锦绣江淮。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