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生产逐步恢复 需求迅速反弹——上半年全省能源生产与需求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9-03 16:05被阅览数:

上半年,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随着工农业生产逐步恢复常态,全省能源生产和消费快速回升。

一、能源生产情况

1.原煤产量下降1%上半年,全省原煤产量5433万吨,同比下降1%,降幅比1-2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6.45.8个百分点。其中,6月原煤产量967万吨,为20194月以来新高。近期,我省气温较往年偏低,电煤需求低于往年,但随着我省天气出梅入伏,主力电厂为保障迎峰度夏,后续补库仍有刚性需求,预计我省原煤产量将由降转增。

2.原油加工量下降14.2%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我省原油加工量持续下降,但与前期相比有所降幅逐步收窄。上半年,我省限额以上企业汽柴油销售量分别下降4.7%4.1%,受此影响,全省原油加工量331万吨,下降14.2%,降幅比1-2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6.89.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汽油118万吨,同比下降18.3%,降幅比1-2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68.1个百分点;柴油96万吨,下降8%,降幅收窄14.512.8个百分点。

3.发电量下降9.6%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1220亿千瓦时,下降9.6%,降幅比1-2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9.4个和4.8个百分点。其中,四大电源呈两升两降,火电1146亿千瓦时,下降10.5%;水电13亿千瓦时,下降17.2%;风电26亿千瓦时,增长20.6%,光电34亿千瓦时,增长10.9%。今年以来,我省发电量下降,除受疫情影响外,主要受皖电东送需求减少影响。上半年,全省皖电东送发电量294亿千瓦时,下降14.5%,下拉全省发电量5.9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情况

1.工业综合能源消费下降0.5%一季度,我省工业生产受疫情冲击严重,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7.2%,为十三五以来当季首次下降。随着一系列对冲疫情政策举措的落实见效,工业生产逐步恢复,能源需求不断回升,从3月份开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增幅分别为1.7%4.7%7.0%6.0%。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095万吨标准煤,下降0.5%,降幅比1-2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13.3个和6.7个百分点。

2.行业及地区能耗下降面均超六成。上半年,在统计监测的39个工业行业中,有25个行业能耗下降,下降面达64.1%,比去年同期扩大16.6个百分点。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开采辅助活动,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8个行业能耗降幅均超过10%,分别下降32.6%29.5%28.3%19.5%16.1%12.4%11.8%10.2%。全省有10个市工业能耗下降,下降面为62.5%,比去年同期扩大31.3个百分点。其中,蚌埠、合肥、安庆分别下降14.8%14.4%13.7%,降幅居前三位。

3.高耗能行业能耗三升三降上半年,全省六大高耗能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528万吨标准煤,与去年持平。其中,受电力、成品油和水泥等商品需求不足影响,电力、石化和建材行业能耗分别下降10.2%6.2%4.5%;受首矿大昌、中安联合等新增企业拉动,化工、钢铁和有色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26.4%16.5%2.1%

2020年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

        

能耗
(万吨标准煤)

累计增幅

%

能耗比重

%

比重同比

增减百分点
+/-)

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

4528.3

0.0

88.9

0.6

石油加工、炼焦加工业

188.8

-6.2

3.7

-0.2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631.8

26.4

12.4

2.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830.9

-4.5

16.3

-0.8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935.2

16.5

18.4

2.5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53.9

2.1

1.1

0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887.6

-10.2

37.0

-3.7

4.煤炭消费同比下降5.8%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煤炭7561万吨、下降5.8%,但仍比2015年同期多447万吨。其中,发电用煤下降13.3%,比2015年多479万吨;供热用煤同比增长9.6%,多39万吨;炼焦用煤增长10.3%,多187万吨。分市看,有10个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同期增加,其中亳州、淮南分别增加126万和114万吨。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1.单位工业能效降幅收窄。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5%,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0.7个百分点。六安、淮南、黄山、滁州和阜阳5市不降反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增长110.5%9.4%4.7%4.2%1.1%;池州、马鞍山、亳州和芜湖4市降幅分别收窄6.83.32.51.4个百分点。

2.收入和利润双下降。1-5月,全省能源行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下降11.7%27.5%,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6%7.5%形成反差。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4个行业营业收入均下降,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24.4%。从利润看,除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8%外,其余3个行业均下降,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亏损11亿元。

3.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上升。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但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88.9%,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占31.5%

四、几点建议

当前,全省工业能耗虽然受疫情影响,处于阶段性低位,但随着生产秩序的恢复,能耗依然面临快速反弹的压力,工业稳增长与节能降耗的矛盾需要妥善化解。

1.优化增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随着新基建投资政策不断落实,扩大有效投入仍是全省保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要把好工业新上项目能评关,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优选一批能耗低、产出高的项目;传统高耗能行业,也要引进工艺先进、能效水平领先的项目,以增量的优化来改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并带动存量的积极调整。

2.强化扶持,鼓励企业主动节能。继续抓好企业节能降耗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企业从节能新技术应用、创新节能管理、优化产品结构等多个角度开展节能降耗。增强企业主动节能意识,推动政府引导下的企业被动节能主动节能转变,特别是能源消费占企业生产成本比重较高的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要在市场倒逼机制的推动下,把节能作为提升盈利水平、开拓和巩固市场的重要抓手。

        3.加强监测,防止能耗增长反弹。加强对高耗能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控,能耗增长一旦出现反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要高度关注新增企业对能耗增长的拉动效应,提前做好能耗评估,谋划好节能降耗措施。能耗增长较快的市,要认真分析能源消费形势,尽早采取措施,在保障经济增长的同时,完成好全年的节能降耗目标。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