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06 16:13被阅览数:

2020年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进入登记阶段。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严密地做好我省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1.认真做好入户登记准备。一是根据摸底结果编制好《户主姓名底册》,制定入户登记计划。二是认真开展普查告知,及时向普查对象发送一封信,告知入户登记的相关安排,提醒普查对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三是做好“两员”管理和再培训,加强保密意识教育。四是制发《关于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及工作细则各项规定,确保普查现场调查工作的规范性和统一性。

2.精心组织入户登记工作。组织全省各地按时全面启动普查登记工作。组织全省普查员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及工作细则的要求,对普查小区范围内的所有建筑物逐个进行入户走访登记,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错填”。对于选择自主填报的普查对象,主动联系,详细讲解自主填报的方法、流程、指标解释以及注意事项。严肃入户登记纪律,坚决杜绝照抄户籍资料或其他行政资料等“闭门造车”违规现象。

3.加强人口普查督查指导。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省统计局领导及省人普办全体人员将在人口普查登记期间赴全省16个市开展入户登记调研指导。建立日报告、日通报、24小时值班制度和联系包干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节奏和进度,对于工作进度缓慢、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地区,加强督查指导,及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4.继续做好普查宣传动员。通过多种方式,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内容,继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普查宣传,争取各类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积极挖掘基层普查工作者在入户登记中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社会各界支持人口普查的实际行动,为普查入户登记营造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