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13 19:42被阅览数:

10月30日上午,省局召开第22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亳洲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讲话要点,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在广东考察时讲话要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讲话要点,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何文泉、徐群对照“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奋力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完善研发投入统计体系,加强分析研判,协助相关部门找准短板弱项,努力使全省研发投入应统尽统,客观准确反映我省创新建设成效开展研讨。

高亳洲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主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深刻阐明了量子科技发展的战略价值、战略格局、战略目标,具有极强的方向把握力、形势洞察力、实践指引力,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了新形势下全新的使命任务,传递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和参观主题展览时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党中央先后颁布和实施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亳洲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指导统计工作实践。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选优配强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四是加强研发投入统计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入分析我省研发投入短板弱项,找准差距;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加强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研发投入统计的调研指导,做到应统尽统;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夯实企业研发统计基础,规范研发统计填报依据,提高数据质量。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