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六安市裕安区殷家畈村第一书记王锋:在脱贫攻坚中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发布时间:2020-11-16 14:36被阅览数:

走进六安市裕安区分路口镇殷家畈村,一提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锋,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王书记为我们办了不少实事”,“王书记一心帮我们脱贫”……

在这里,王锋是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家人”,也是帮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自2016年6月驻村扶贫以来,王锋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从初来乍到被群众观望的机关干部,到驾轻就熟受群众爱戴的第一书记,四年多的艰辛付出成就了村民“现在日子是真得好喽”的真诚感叹。

“抓产业,促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脱贫攻坚,归根结底要以产业为基础,带动群众致富,壮大集体经济。

丝瓜络具有耐旱易种、产量高,市场需求大,对劳动技能要求低等优点,适合江淮分水岭地区易旱易涝的岗区发展。王锋带领种植大户外出到宁波、亳州、池州等地参观丝瓜络种植加工产业,学习先进种管经验,引进优质丝瓜络种子,建设丝瓜络种植基地,鼓励种植大户以土地流转、小额信贷、劳动务工、合作种植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还积极联络保险公司为产业提供农业保险。目前,全村有30余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利用殷家畈村畈区沟渠遍布、水质优良等优势,王锋积极帮助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稻虾共作产业。为了掌握专业种养技术,王锋在省统计局的支持下,多次联系安农大水产养殖专家到村开展稻虾共养技术培训,帮助种植大户注册“淮六牌”稻虾米商标,并组队参加2019年安徽名优农产品交易会。在村集体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全村有42户贫困户参与到虾稻种养产业发展中,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

特色产业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50万元。

“抓项目,谋民利”——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王书记,我们杨老庄这几十户人家一到夏天,连电风扇都转不动,天这么热叫我们怎么办啊?”“王书记,我们大户在村里包田,但是村里的路、渠常年失修,让我们怎么兴田呢?”“书记,我们在附近打工,都是晚上才能到家,回来路上没有路灯,很不方便,也不安全。”……

听着老乡们的内心诉求,王锋深知,摆在眼前的一道道“难题”必须攻克!“哪怕自己多跑些路,总得为群众做点事。”王锋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与村支部书记黄景飞紧密配合,一同为村里基础设施的改善多方奔走,四处“化缘”。

四年多来,全村共争取了村组道路、水利桥涵、安全饮水、农田整治、电力改造等项目近70项,合计资金1500余万元。2017年,新建和硬化村组道路约11公里,基本实现水泥路“组组通”;实施主干道照明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72盏。2018年,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修建灌溉水渠,整修田间道路。2019年,对全村电网进行升级,彻底解决以往高峰期生产和生活用电供应不足的问题。2020年,新建村民文化广场和综合服务中心,满足群众休闲文化需求,改善卫生医疗条件。现在的殷家畈村,道路通了,路灯亮了,电压稳了,老百姓用上了自来水,年年都有新变化。

“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真方便。”贫困户徐广银说道。

“抓细微,暖民心”——不断增进与群众的真情实感

驻村期间,王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2018年初,一场持续7天的大暴雪,切断了殷家畈村的水电路网,王锋带领工作队坚守在村,冲在一线,帮助转移安置危房户,为困难户送米送粮送木炭,清理路障,清扫积雪,与群众一起共渡难关。2019年7月,持续的干旱给村内取水用水带来难题,王锋携工作队和村两委全面排查村内沟渠,及时清理河道、检点泵闸、协调流量、调解纠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锋带领工作队大年初五就到村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科学防疫,参与检查点值守,排查包保返乡人员,做到了零疑似、零感染。2020年7月,连续几天特大暴雨,村内水涝严重,王锋第一时间带领工作队赶往受灾群众家中,帮助转移物资,安置人员,排查水患,确保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同的战场,总有王锋的身影,冲锋最前。

“王书记,感谢你们过来看望我,老头子去年走了,儿女又常年不在家,看见你们过来就感觉儿女回来了一样,心里真的很温暖。”蒋纯英老人紧紧握住王锋的手说道。对殷家畈村的贫困户来说,王锋不仅是尽职尽责的扶贫干部,更是会嘘寒问暖的亲人。每一次走访,王锋都不敢怠慢。截至目前,在王锋的联系和协调下,全村共开展救济、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150人次,送上资金、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物资共计15万余元。

“春风润物细无声,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王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四年多的扶贫经历,是艰巨考验,也是人生财富。在这里,王锋收获了成绩、情谊和点赞,也流下了汗水、泪水和心血。未来可期,王锋和他的队员们将继续为打造一支“不走”的队伍而奋斗,让村里产业强起来,把美丽乡村建起来,让殷家畈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