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统计局2020年工作初步安排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5-11 17:24被阅览数:

2020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推进统一核算改革,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工作效能、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推动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确保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统计保障。初步考虑,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决策部署。继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及我省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落实。全面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举措、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中央及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和大型普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强化数据采集、审核、评估等全过程监管,着力提高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既查虚报、也查漏报瞒报,依纪依法依规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有关责任人提出处分处理建议。

(四)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求,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目标任务开展统计监测,进一步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跟进统计监测评价,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五)加快统计改革创新步伐。积极推进三大核算改革,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稳妥开展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探索编制2018年度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和全省资产负债表。推进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的地区、行业分布情况。自2020年一季度实施劳动工资统计改革,满足国民经济核算需要。完善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做好粮食、畜牧业统计数据归口管理和农业统一核算改革。继续抓好工业、投资、贸易等领域统计制度改革。

(六)全力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我省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坚持依法依规普查,严格规范现场登记,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同时,做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发布、资料开发、课题研究等后续工作。

(七)强化重点领域统计监测。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认真做好40余项常规统计调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三新”经济发展等进行统计监测,客观反映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成长情况。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开展统计监测,准确反映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开展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全面反映服务业行业整体发展状况。围绕民生、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统计监测,继续做好重大社情民意调查。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改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锤炼干部过硬素质,加大业务培训、分析大赛、实践锻炼、轮岗交流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强、业务上精、作风上硬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组织力、执行力,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的良好环境。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