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服务业企业信心增强 稳就业取得积极进展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24 11:04被阅览数:

据省统计局对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显示,企业对四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61.3%,比上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表明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生产经营有序恢复,需求逐步回升,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向好,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一、企业信心持续增强。三季度,服务业企业预期指数全面回升,10个行业中6个行业预期指数超过60%。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重回扩张区间,预期指数为54.4%,较上季度提高16.4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预期指数分别提高6.9、6.1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改善。三季度,企业盈利增加和持平的占77.8%,较上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提高。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盈利增加的占比达42.8%,提高20.9个百分点。订单持续增加,业务预定量高于和处于正常水平的占69.6%,提高10.2个百分点。

三、投资意愿增强。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占82%,较上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投资计划增加的占9.4%、10.0%、7.1%,分别提高1.6、1.7、3.3个百分点。

四、用工需求回暖。三季度,用工需求上升和基本持平的企业占90.3%,较上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娱乐业、教育、居民服务修理服务业用工需求上升的占比分别提高7.1、3.8、2个百分点。

五、资金周转正常。三季度,资金充裕和周转情况基本正常的企业占81.4%,较上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等行业资金紧张的占比分别下降15.4、9.3、8.7、6.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下降5.4个百分点。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