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落实新发展理念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2-08 14:54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省统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职责,充分发挥生态能源统计监测作用,扎实推进牵头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支撑。

一是不断加强生态文明统计工作。认真开展绿色发展季度统计监测。完善全省绿色发展统计监测体系,按季度监测和反映全省绿色循环经济、节能低碳发展、污染防治和绿色生态建设等情况,编制全省绿色发展季度指数并开展分析研究。稳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市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工作的通知》,在部分市开展试编工作,并赴芜湖、黄山进行调研摸底。积极参与建立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深入了解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和运行情况,特别是全省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运行过程中采取的实际举措与取得的现实成效,为科学确立生态补偿指标体系提供样本和依据。

二是认真落实环境问题包保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2019年牵头包保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总结报告获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批示。主动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对接,了解2020年全省牵头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总体安排。对牵头包保的铜陵工业集聚区、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铜陵港口码头污染防治不力等突出环境问题,安徽局能源处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先后两次赴现场督查整改进展情况,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认真抓好整改。

三是积极开展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专项调查。今年8-9月,安徽局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专项调查,综合反映公众对该地区生态环境各方面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评价,相关结果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基础数据。此次调查首次延伸到全省所有县区,以查准“薄弱点”、找实“着力点”、消除“顽疾点”为目标,共采集有效样本20800个。根据调查结果撰写的分析报告《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首超九成》获省长李国英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批示。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