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安徽省统计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2-20 13:30被阅览数:

2020年,省统计局始终坚持统计为民”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统计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廉洁、法治的服务型政府统计机关。

一、加强用权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一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对照国家统计局政务服务清单,按照“应领尽领、应上尽上”的要求,动态调整编制我局12项政务服务清单,15项公共服务清单,同步编制实施清单,推动服务事项高效运转。二是编制机关职能目录。根据我局“三定”方案和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系统编制全局以及各处室职能目录,清晰展示承办各项职能的对应处室及联系方式、工作时间等信息,为社会公众快捷高效办事提供准确指引。

(二)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依据《安徽省统计局重大事项决策信息公开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信息公开。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全省统计系统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推出“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提前在“重大决策预公开”目录登载行动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民意征集”“网络调查”栏目,加强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接受工作建议,改善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在“规划计划”目录,按季公开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情况,按月公开我局月度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加强财政预决算执行和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按时公开我局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评价、财政收支分析、公共资源交易、中标成交、合同订立等信息。做好统计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统计执法流程图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动态公开统计执法信息,今年以来已公开统计失信企业名单50家,统计执法信息14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工作,建立办公室核稿、执法局合法性审查双审机制,严把规范性文件政策关、法律关。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报送和联络员制度,对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即有即报”,未产生规范性文件时,实行按季零报告。按照省司法厅部署,系统梳理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通过梳理,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有《安徽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安徽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公示制度》《安徽省统计局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3件。认真对照规范性文件公开要求,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积极围绕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要求,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请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我局现有1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形成了原有的移动办理、在线办理和新增的窗口办理协同联办的格局,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步成果,升级全部服务事项网办深度达到4级水平,加载政务服务地图指引,落实“7×24小时不打烊”办理要求,努力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同步修订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引导群众按正确流程办事,少走或不走弯路,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服务目标。

二、围绕“六稳六保”,精准解读回应

(一)专题解读“六稳六保”。在我局政务公开网页开设“助力六稳六保”目录,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发挥统计部门“数据大户”优势,从统计视角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着眼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准确反映相关政策成效。今年以来,共撰写统计分析文章217篇,获省领导批示55篇次,发挥了统计决策咨询作用,助力省委省政府抓“六稳”促“六保”。

(二)权威解读统计数据。牢牢立足统计专业优势,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分析解读,开设“政策(数据)解读”栏目,细分“上级政策(数据)解读”和本级“负责人解读”“部门解读”“媒体解读”4个二级目录,图文并茂地解读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数据变化情况以及与国计民生之间的关系,指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统计数据。开设“安徽统计舆情”栏目,加强与新闻网、商业网联动,指定专人监测知名商业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信息,跟踪掌握媒体发布统计资讯的准确性、可靠性,严密监控统计舆情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化解统计舆情风险,牢牢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运用媒体增强解读效果。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制订《安徽省统计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按计划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紧紧抓住人口普查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安排主持工作的局领导做客省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安排分管局领导、省人普办主任接受中安在线《嘉宾访谈》节目专访,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组队走进安徽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朋友交流人口普查工作,接受网友在线提问。节目同步在学习强国、蜻蜓FM、海豚视界、海豚听听、抖音等融媒体客户端播出。集中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统筹安排、联动造势、融合宣传,让普查的目的意义、时间方法、责任义务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围绕三大攻坚战,公开重点信息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做好相关工作。开设“打赢三大攻坚战”一级目录,下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3个二级目录。制发“省统计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0个专项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处室,要求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在对应的目录公开。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对扶贫联系点工作指导,开展党建教育、调查研究、项目帮建、扶贫慰问、消费直通车等帮扶工作,在“精准脱贫”目录公开相关信息。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绿色发展”“能源消耗”“污染防治”方面的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撰写分析文章,公开到“污染防治”目录。着力抓好今年我局承担的省政府重点工作——人口普查工作信息公开,密集发布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配合做好防控新冠疫情宣传教育和执行工作,开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下设“上级精神”“本级部署”“预防常识”3个二级目录,公开上级预防新冠病毒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发布我局的工作部署和工作情况,搜集转载疫情防控常识。

四、落实条例要求,规范公开信息

(一)搭建政务公开统一工作平台。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参考国务院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落实主动公开新规定,联系第三方公司开发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优化目录设置,突出展示政策法规,增设“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助力六稳六保”“推进普查工作”“巡视、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目录,努力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新平台于10月上旬成功上线运行。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学习贯彻《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认真执行《安徽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严格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能公开、尽公开”原则,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最小化适用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切实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加强处室协作,对公开重要敏感信息进行合法性审查,防范法律风险。截至1220日,我局共办理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3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被投诉案件。

(三)完善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加强门户网站与统计政务公众号的内容保障和规范管理,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工作推进和数据解读信息。完善门户网站在线互动功能,提升“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规定“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的牵头责任单位,指定专人在第一时间发现留言信息,在半个工作日内分发到有关处室办理,处室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及时反馈牵头责任单位回复,确保3个工作日内办结留言事项。截至1220日,我局共办理回复局长信箱47件、在线咨询628件,得到了社会公众较好评价。

(四)提升政务热线服务质效。制发《安徽省统计局接收办理政府热线工作暂行实施办法》,明确我局是省政府热线办理统一平台的网络单位,接受统一平台全流程监管,规范接收、拟办、审核、办理、回复工作流程,以及办理方式、时限规定和纪律要求。加强热线平台建设,丰富知识库内容,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平台数据信息,坚持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转办、回复事项办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保障诉求人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提高年度报告公开质量。设置“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目录,连续上传2008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促进年度报告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年度报告格式和数据填报要求,切实提高年度报告编制水平,使报告内容准确、获取便捷、形式新颖、格式规范。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

(一)持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实施能力建设。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鉴于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印发《关于调整局内部成立领导小组(委员会)的通知》(统党组〔202064号),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现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军担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并指定分管局办公室的局领导牵头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向省政务公开办报备。8月中旬,我局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通过《安徽省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确定年度政务公开30项重点任务,研究分析阶段性工作难点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要求抓好落实。探索性地制发《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制度》,根据社会公众信息需求,填写“工作单”,经分管局领导审签后,调度各内设处室公开有关信息。发挥“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信息维护更新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强化对各内设处室信息维护更新工作的监测,每季度汇总通报情况,督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投入,在各处室设置一名政务公开信息员的基础上,要求各处室再明确一名负责同志,牵头协调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配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二)努力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局分管领导和局政务公开办主任先后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领会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交流工作经验,提升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能力。积极派员参加全省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了解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指导统计政务公开业务开展。把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列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发文要求全局干部树牢依法行政理念,结合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学习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育统计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三)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交流。认真撰写政务公开交流材料,全年撰写并报送省政务公开办经验交流和心得体会类交流材料3篇,工作动态类信息6篇。积极参与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按要求组织报送2篇高质量的解读材料。抓住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机会,突出“干货”“实招”,准备我局政务公开交流发言材料,汇报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学习借鉴省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宝贵经验,以期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着力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印发《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基础信息、重大政策解读、决策和执行公开、年度报告、平台建设质量6个方面,狠抓服务中心工作、信息全链条管理、便民利企、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数据“含金量”、政务公开网页和门户网站深度融合6个促进,细分16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协同单位,稳步推动整改、提升、促进,较好实现全过程公开、全方位关切、全流程服务、全链条管理的目标。

回顾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组织实施上有力量,在落实任务上有举措,在工作方法上有创新,在公开质量上有成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26个试点领域业务主管部门相比,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上还有一些欠缺。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积极借鉴试点部门成功经验,补足短板,拉升标杆,争取更大的进步,优质高效服务社会公众的统计信息需求。

 

安徽省统计局      

20201220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