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白酒产业发展的喜与忧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2-16 16:24被阅览数:

我省是白酒生产大省,白酒产量占全国的4.9%。“十三五”以来,白酒产业规模居全国位次前移,质效水平不断增强;但仍面临发展速度不快、龙头企业不够强、营销能力不够强和高端品牌不够多等问题,下一步要努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省白酒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一、发展态势喜人

1.总量居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末,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白酒企业101家,居全国位次由2015年的第5位升至第3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3亿元,居全国位次由第5位升至第4位,实现利润64.6亿元,居全国位次由5位升至第4位。

2.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55.1%升至2019年的74.5%。截至2019年末,白酒企业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0户、超10亿元有4户,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值近百亿元。

3.亳州、淮北、六安3市占九成左右。2019年,3市白酒产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52.4和36.8亿元,合计占全省白酒产业的89.5%,比2015年提高12.4个百分点。

4. 质效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产业增加值率由2015年的38.2%升至2019年的52%,营业收入利润率由13.5%升至24.8%,居全国位次由6位升至第3位。101家企业中有92家盈利9家亏损,亏损面8.9%、比全国低2.2个百分点。

二、发展隐忧值得关注

1.发展速度不够快。从资产看,截至2019年末,我省白酒行业资产合计646.6亿元,仅分别相当于四川、贵州2省的15.4%和16.7%,比2015年下降1和6.2个百分点。从收入看,2015-2019年,我省白酒行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5%,增幅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比贵州、四川和江苏3省分别低13.4、3.9和0.9个百分点。

2.龙头企业不够强。从收入占比看,我省四家上市白酒企业营业收入占白酒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5年的10.8%降至2019年的8.3%。从企业规模看,我省规模最大的古井贡酒总量仅为贵州茅台的11.7%、五粮液的20.8%、洋河股份的45.1%,与全国龙头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3.营销能力不够强。一方面省内龙头企业占有率不高。2019年,古井贡酒在省内市场占有率仅有25%左右,低于江苏洋河的35%、山西汾酒的50%和陕西西凤酒的70%。同时,外省品牌逐渐打开我省市场,百元价位白酒中,江苏洋河在我省市场占有率为7%,仅次于古井、口子窖和迎驾三大品牌。另一方面省外市场开拓不足。古井贡酒华中地区以外市场销售额仅占全部销售额的10.5%、口子窖占16.8%、金种子占10.0%。

4.高端品牌不够多。随着白酒消费升级的加速,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高端化是品牌酒企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古井贡酒、口子窖致力于打造高端品牌,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而作为“四朵金花”之一的金种子,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升级产品不多,由此导致营业收入降势扩大,营业收入降幅由2015的16.7%扩大至2019年的30.5%。此外,多数小企业追求短期利益,不重视品牌塑造和培育,产品附加值较低,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由6%降至4.9%。

三、对策建议

1.强化龙头效应。支持省内知名酒企开展股权合作,引进高质量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联合、重组、收购、转让等方式,强化对中小白酒企业资源整合,引导市场要素资源向优势产区集中,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

2.优化营销模式。支持企业在深耕省内市场的同时,加快开拓省外市场,推进营销网络全国化布局。支持企业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商品,实现个性化订制,推进白酒销售从B2B、B2C向C2M(定制)转变,细分目标市场,实现精准营销。

3.加强品牌建设。突出产品特色,开发高端产品,开发具有药食保健功能、地域文化特征鲜明的产品,培育“超级单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促进酒旅文化融合,推进安徽白酒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转变。

4.提升产品品质。推进企业标准化管理,强化酿酒过程和关键点的把控,提升和稳定产品品质。推广纯粮固态发酵,保护酒厂窖池资源,加强白酒企业生产区域及周边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保障酿造所需的水质和生态要求。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