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稳消费成效明显 克服疫情影响消费实现正增长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1-26 15:30被阅览数: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市场销售在年初降至冰点后持续回暖,四季度增速已超疫情前水平。据统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33.7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全国为下降3.9%),增速居全国3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649.9亿元,增长3.9%(全国为下降1.9%)。

一是政策显效,消费市场增长逐季加快。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9%。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特别是在多项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下,市场销售逐步转好,二、三、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1%、5.5%和11.5%,都明显快于全国。

二是协同回升,乡村市场增长快于城镇。全年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由一季度下降12.2%、上半年下降3.9%、前三季度下降0.8%转为增长2.4%。得益于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和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由一季度下降10.4%、上半年下降2%转为前三季度增长0.8%,全年增速进一步提升到3.9%,快于城镇1.5个百分点。

三是保供有力,刚性需求延续快速增长。一、二、三、四季度粮油食品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17%、10.1%、11.1%,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全年累计增长11.8%,对全省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达42%。同时,疫情导致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需求增加,全年中西药品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增长5.2%。

四是结构优化,部分升级商品销售良好。文化娱乐类商品销售两位数增长,全年文化办公用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20.1%和12.6%。绿色环保和智能健康类产品受到追捧,全年智能家用电器、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161.2%、56.1%、53%和32.7%。

五是大件回补,汽车家电销售明显好转。全年汽车类、家电类商品限上零售额由一季度的下降24.1%和18.3%转为增长4.2%和3.6%,对全省限上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34.4%。从月度看,汽车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增速自4月以来有8个月超过10%,9月份增速高达17.6%;家电类有5个月超10%,6月份增速高达18%。

六是业态创新,线上消费保持高速增长。直播带货、社团购物、外卖送餐等线上经济逆势上扬,成为消费市场一大亮点。全年限上批零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3%,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的10.4%提升到12.5%;住餐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59.1%,占限上餐费收入比重由2.8%提升到4.6%。

2020年,新冠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严重冲击,但经过努力我省消费市场比全国恢复的早恢复的快。2021年,随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将持续起效发力,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