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普办发文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02 09:36被阅览数:

近期,安徽省人普办发出《安徽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口普查下一阶段工作的通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通知》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按照国务院人普办和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扎实较好地完成了人口普查前期准备、现场登记、事后质量抽查等系列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仍然繁重复杂。各级人普办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有序组织做好普查后续工作,确保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详细准确的人口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人普办:

一、树立质量意识,确保工作成效。各地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精准普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梳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主体责任,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国务院人普办和省人普办的每一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将人口普查每一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二、开展数据处理,及时发布成果。各地要按照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做好数据加工汇总工作,对数据做好存储备份;充分利用相关数据处理软件对普查主要数据进行汇总、评估和整理,建立人口普查数据库,为资料开发应用奠定基础;及时做好主要数据汇编,编辑普查数据汇总资料。要继续加强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宣传人口普查的成功经验、丰硕成果、先进典型和人口普查资料的重要作用,扩大人口普查的社会影响,最大限度发挥人口普查社会效益。

三、细化开发方案,强化数据解读。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利用是展示人口普查成果、实现人口普查资料社会价值的主要途径,也是人口普查后期工作的核心。各地要按照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成立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谋划,制定本地区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有重点、有步骤开展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工作,力求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细化普查数据发布方案,组织撰写和发布本级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切实做好对普查数据的解读和宣讲。

四、全面总结表彰,展现普查成果。各地要从人口普查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总结,肯定工作成绩,突出亮点创新点,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形成普查工作总结和普查方法的技术业务总结。针对在人口普查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省人普办将开展省级人口普查评比表彰工作,各地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标准,组织开展好推荐工作。各地也可根据实际,组织开展本级人口普查评比表彰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人口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编印有关文献汇编,并按照归档制度的要求,做好人口普查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移交工作,以期为今后人口普查借鉴和参考。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