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持续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17 17:41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六稳”“六保”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加之出台就地过年举措有利于生产,全省工业生产持续稳中向好,增速在去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实现大幅提升。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2%,剔除基数影响看,工业生产延续了去年3月份以来的稳步回升态势。

一是部分重点行业贡献突出。前2个月,全省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增幅超50%、30%、20%的行业分别有7、23和28个。得益于新增产能释放、产品升级、市场需求增加等,建材、电子信息、汽车、家电、化工、通用设备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居前,六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52.5%。

二是中小、民营企业生产恢复较快。去年中小型和民营企业受疫情的影响较大,随着一系列“六稳”“六保”政策的落实,今年以来这两类企业生产持续稳定恢复,前2个月两类企业增加值增幅分别达38.3%和38.7%,比全部工业高4.1和4.5个百分点,为全部工业增长分别贡献62.5%和59.2%。

三是新兴产业增势明显。前2个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3.1%,为全部工业增长贡献55.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5%,贡献17.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0.4%,贡献50.2%。

四是出口带动作用强劲。前2个月,全省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90.3%,为全部工业增长贡献12.3%。其中,电子信息、酒及饮料、建材、橡胶、铁路船舶等行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2、1.5、1.3、1.3和1.1倍。

总的看,前两个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企业生产面临原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上涨压力,部分行业生产尚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工业投资持续放缓,工业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下一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制造业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继续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纾解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造成的成本压力等难题,确保企业生产稳定;依靠创新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巩固工业生产稳定恢复态势。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