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投入增长势头良好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3-31 18:16被阅览数:

2020年,我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克服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企业在逆势中奋进,呈现了强劲韧性。

截至2020年底,全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5家,与河南并列全国第六、中部第一。从地区看,我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布于12个市,其中合肥、芜湖和马鞍山三市分别有54家、16家和8家,占全省82.1%。从行业看,我省中心所在企业有76家分布于制造业,占80%;其余分布于建筑业(8家)、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4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家),以及采矿业、电力供应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个行业各1家。

根据省统计局最新对全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下称中心所在企业)进行的统计监测显示,2020年我省中心所在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283亿元,比上年增长15.1%。主要呈如下特点:

一是研发投入逐季攀升。从全年趋势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省中心所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下降10.6%;随着国内疫情平复,企业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二至四季度实现研发投入的由负转正和持续增长,同比增长6%、15.2%和15.1%。

二是部分行业拉动作用明显。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建筑业、计算机及通信等电子设备制造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四个行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分别为41.3亿元、44.5亿元、35.1亿元和38.5亿元,同比增长36.1%、24.9%、23.2%和15.9%,对全部中心所在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贡献率合计达85.2%,共拉全部中心所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3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之间研发创新能力分化明显。从研发成果上看,全年申请发明专利数量超过200件的企业有8家,共申请发明专利3303件,占总数的55.1%;申请数少于20件的企业有39家,共申请371件,仅占总量的6.2%,企业之间研发能力不均衡表现明显。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