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普办依托普查资料开展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问题研究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7-08 11:35被阅览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安徽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5.01%,正在向深度老龄社会迈进。近日,省人普办组织人员赴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省卫计委老龄办、合肥市和亳州市养老机构等进行了实地专题调研,为老龄化课题开发研究提供基础信息支持。

经调研发现,全省养老服务近年得到较快发展,从基础设施、医护人员的改善和增加,到医养结合、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手段的有力尝试,均反映了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心与努力。

经调研了解,养老服务也存在一些痛点难点。一是护理人员,尤其是年轻护理人员招聘难,且人员流动较大。二是部分老人因为经济、政策、感情、心理等原因,不愿、不能到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养老院存在床位空置现象。三是社区养老覆盖面较窄,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四是居家养老,高性价比的银发产品稀缺,养老便老设施不足等。

省人普办正组织人员,依托普查资料,抓紧开展老龄化专项课题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分析建议,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提供统计支持,贡献统计力量。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