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7-20 17:32被阅览数:

发布人: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 肖志颖
(2021年7月20日)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需求持续恢复,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20576.5亿元,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66.9亿元,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8534.1亿元,同比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0775.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6.2%。

1.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粮喜获“十八连丰”。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6.3%,比一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夏粮总产达1699.9万吨,居全国第3位,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良好局面,即播种面积、单产、总产量分别增长0.7%、0.9%和1.7%。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4.1%和5.5%。水产品产量增长3.7%。肉类产量增长26.7%。其中,猪、牛、羊、禽肉产量分别增长35.3%、14.6%、10.9%、15.8%,出栏量分别增长43.2%、12.5%、10.8%、14.0%。

2.工业生产增势良好,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9.4%,与一季度持平。其中,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6.1%,股份制企业增长1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6.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7%,制造业增长1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7.9%,比全部工业高20.6个百分点,占比由去年同期11.5%提高到13.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2%,比全部工业高10.3个百分点,占比由38.8%提高到42%。主要产品产量中,汽车增长72.6%,太阳能电池增长53.2%,集成电路增长51.3%,微型计算机增长43.2%,钢材增长22.9%。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25亿元,同比增长67.7%,两年平均增长20.2%。

3.服务业稳中有升,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上半年,第三产业持续稳定恢复,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14.3%。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2%,两年平均增长13.6%。其中,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分别增长50.4%、31.9%、25.6%和21.3%。

4.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6.1%,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民间投资增长11.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5%、32.4%。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1.2%,其中卫生投资增长84.2%,教育投资增长17.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7%。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3834.6亿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6.4%。商品房销售面积5610万平方米,增长37.6%,两年平均增长12%;商品房销售额4447亿元,增长39.4%,两年平均增长16.6%。

5.市场销售持续回暖,网上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71.1亿元,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10.9%,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755.1亿元,增长27.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15.9亿元,增长27.6%。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增长22.9%,餐饮收入增长62.1%。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智能手机分别增长4.7倍、1.3倍和94.2%。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4%,两年平均增长36.3%。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40.7%,两年平均增长49.5%。6月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40.2亿元,增长14.2%。

6.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出口增速快于进口。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05.7亿元,同比增长31.5%,两年平均增长19.7%,比一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62.9亿元,增长34.5%;进口1342.8亿元,增长27.7%。6月份,进出口总额578.4亿元,增长28.5%。其中,出口363.6亿元,增长34.9%;进口214.8亿元,增长19.1%。

7.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信贷稳定运行。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6.3亿元,同比增长18%。财政支出4039亿元,增长3.6%。其中,教育、住房保障、科学技术等民生相关支出分别增长14.4%、9.5%和6.9%。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5355.9亿元,同比增长9.8%;余额比年初增加5458.1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56165.9亿元,增长13.9%;余额比年初增加4642.6亿元。其中,住户贷款余额增长15.3%,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13%。

8.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6%。其中,6月份上涨0.9%。上半年,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4%。分类别看,交通通信上涨1.8%,教育文化娱乐上涨1.7%,食品烟酒上涨0.5%,衣着上涨0.4%,居住上涨0.3%,医疗保健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其他用品及服务下跌4.5%。

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9.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3%,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13.9%。

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5.5万人,同比增长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4%。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6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7元,增长1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10元,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国,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积极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附注

(1)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2)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与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在基本概念、口径范围上一致,但核算的资料来源和核算方法有所不同。受基础资料的限制,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主要采用相关指标推算。

(4)三次产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和《三次产业划分规定》,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不含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5)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统计范围为辖区内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其他单位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其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8)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通过该指数可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对城乡居民实际生活费支出的影响程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全部工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是反映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

(10)进出口数据来源于合肥海关;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来源于省商务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支出数据来源于省财政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城镇新增就业数据来源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11)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021上半年全省主要指标数据

指       标

单位

绝对量

比上年

同期增长

%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20576.5

12.9

      第一产业

亿元

1266.9

9.2

      第二产业

亿元

8534.1

14.2

      第三产业

亿元

10775.5

12.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7.3

      其中:国有企业            

亿元

 

11.5

            集体企业            

亿元

 

-15.8

            股份合作企业        

亿元

 

6.0

            股份制企业          

亿元

 

17.9

            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

亿元

 

16.6

            其他经济类型企业    

亿元

 

5.8

      其中: 大中型工业企业

亿元

 

20.1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化肥

万吨

110.1

-46.3

        水泥

万吨

7103.5

16.2

        生铁

万吨

1282.3

0.8

        钢材

万吨

2025.1

22.9

        十种有色金属

万吨

140.9

38.8

        汽车

万辆

74.9

72.6

        橡胶轮胎外胎

万条

1831.7

53.8

        家用洗衣机

万台

1258.7

29.0

        家用电冰箱

万台

1141.3

9.3

        房间空气调节器

万台

1853.5

20.7

        彩色电视机

万部

665.3

-6.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0771.1

27.4

      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2954.3

26.0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

 

 

 

      城镇

亿元

8755.1

27.3

      乡村

亿元

2015.9

27.6

    按消费形态分

 

 

 

      商品零售

亿元

9216.0

22.9

      餐饮收入

亿元

1555.1

62.1

     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        

 

 

 

       其中:粮油. 食品类

亿元

432.9

17.2

             服装. 鞋帽. 针纺织品类

亿元

146.5

26.3

             日用品类

亿元

95.5

28.7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亿元

254.7

23.2

             中西药品类

亿元

93.1

21.7

             石油及制品类

亿元

424.1

12.5

             汽车类

亿元

749.9

30.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1956.3

18.0

    财政支出

亿元

4039.0

3.6

进出口总额

亿元

3205.7

31.5

      出   口

亿元

1862.9

34.5

      进   口

亿元

1342.8

27.7

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11.4

      第一产业

亿元

 

49.4

      第二产业

亿元

 

13.7

      第三产业

亿元

 

9.7

        其中:房地产开发

亿元

 

11.1

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

亿元

65355.9

9.8

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

亿元

56165.9

13.9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0.6

0.6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

105.4

5.4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

108.3

8.3

.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969

14.3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837

13.1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010

15.3

. 全社会用电量

亿千瓦时

1275.4

17.0

      其中:工业用电量

亿千瓦时

806.2

19.2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均按可比价格计算。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