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 > 打赢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效率持续提高 结构有待优化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10-19 15:03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对用水行为的监督管理,持续推动由粗放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用水方式的转变,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重复用水率和用水效率稳步提高。但是,非常规水利用不充分、重复用水普及程度不高、皖北地区地下淡水取水量占比高等问题较为突出。

一、规上工业用水基本情况及特点

1.单位用水量下降。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5%。分行业看,40个工业行业中有27个用水效率提高,其中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金属制品业的单位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35.9%、35.1%、30.4%、22.4%和22.2%。分地区看,有13个市的用水效率提高,其中合肥、淮北、亳州、宿州、芜湖、铜陵、池州、黄山8市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大于全省。

2.企业用水行业集中度高。上半年,规上工业用水量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2%。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水量分别为2.3、1.3、1.1、0.4亿立方米,新增用水量2858.6、4731.6、549.8、602.3万立方米,分别上拉全省用水量增幅3.8、6.2、0.7、0.8个百分点。

3.重复用水率持续提高。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139.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亿立方米,增长16.8%。分行业看,40个工业行业中有15个行业重复用水率提高;分地区看,合肥、蚌埠、淮南、淮北、铜陵、阜阳、亳州7市重复用水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4.非常规水用水量较快增长。我省非常规水主要是矿井水、雨水和再生水。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非常规水使用量5409.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3.4%。其中,再生水、矿井水和雨水的用水量分别为2925.2、2333.5、151.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2%、23.6%、51.3%。

5.地下淡水取水量同比下降。上半年,规上工业地下淡水取水量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2%。其中,亳州市地下淡水取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293.1万立方米,下拉全省地下淡水取水量增幅6.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供水企业使用地表淡水代替地下淡水,减少了地下淡水的取水量。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重复用水普及程度不高。一方面重复用水企业集中度高,上半年全省重复用水量为139.3亿立方米,排名前50的企业重复用水量合计为125亿立方米,占全省重复用水量的89.7%;另一方面重复用水覆盖面小,全省填报重复用水量的企业有2310家,仅占全部企业数的12.3%。

2.非常规水开发利用不充分。上半年,全省非常规水用水量仅占全省用水总量的6.3%。以非常规水中的再生水为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再生水用水量分别占再生水总用水量的64%和20.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雨水用水量合计占雨水总用水量的77.9%。分地区看,再生水用水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只有淮北,部分市再生水用水量几乎为0,非常规水开发利用还有很大的空间。

3.皖北地区地下淡水取水量比例仍较高。皖北5市地下淡水取水量合计占全省地下淡水取水量的92.8%。其中,阜阳、宿州、淮北、亳州、淮南地下淡水取水量分别占全省地下淡水取水量的23.5%、21.6%、18.6%、17.5%、11.4%。对地下淡水依赖度仍然很高,易引发含水层枯竭、地面沉降等生态与环境问题。

三、几点建议

1.扩大重复用水覆盖面。加强政策引导和经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的科技创新,大力促进循环用水系统、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等推广实施。进一步拓展重复用水覆盖范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水资源有效循环利用。

2.加强非常规水利用。规范和引导企业重视非常规水的使用,加强非常规水源的技术研发和试点推广,组织有条件的企业新上中水回用项目,鼓励企业新建雨水收集池等装置。拓宽非常规水用途,用于工业可作为冷却用水、洗涤用水和锅炉用水;用于地下水回灌,可对地下水源进行补给,防治水层枯竭、地面沉降。

3.控制皖北地区地下淡水取水量。一是节流,提倡节约用水,从用水总量上控制地下淡水取水量。二是开源,利用地表淡水、非常规水等其他水种代替地下淡水。亳州部分供水企业使用地表淡水代替地下淡水的做法值得借鉴。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