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01-21 16:49被阅览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要求,由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安徽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tjj.ah.gov.cn/public/column/6981?type=3)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安徽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把政务公开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统计为民”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主动向社会和市场主体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省统计局共编发各类信息1555条,发布各类解读信息123条。

全年共办理各类在线留言1647条,其中,局长信箱268条(含投诉建议14条,回复率100%)、咨询交流1379条,公开答复数量106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6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详见此文第三大点“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对统计局的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对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

二是提高政策解读实效。通过多种形式,围绕本部门重点政策文件、重要政策措施、当前统计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群众关心焦点进行解读。

三是积极做好财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省局本级财务信息公开和财政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省局采购项目招标、中标和合同等社会关切的信息公告。

四是推进新闻发布和在线访谈工作。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进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空中交流。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充分依托“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等专栏,落实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突出时效性,提高办理质量,畅通互动渠道。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缩减两个事项的办理时限。

三是新媒体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便捷传播的优势功能,大力拓宽统计服务渠道。创建“统统知道”问答平台,实现“常见问题即时答、个性问题限时答、所有问题掌上答”。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制发《中共安徽省统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的通知》。

三是做好任务分工。结合实际规范编制了《安徽省统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四是完善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项目、公开内容、责任处室、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7

0

0

0

0

0

6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

0

0

0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

0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68

0

0

0

0

0

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安徽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仍存在统计数据解读力度有待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有待提升,政务信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公开平台有待优化等问题。2022年,安徽省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数据发布和形势解读。聚焦新形势下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亮点、新变化,积极做好宣传解读,并注重运用更加灵活和直观的数据解读形式,实现专业数据解读通俗化,提高统计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逐步整理形成统计系统制度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摸清底数、完善体系。认真梳理分析收到和处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定期对网民咨询和留言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积极探索将申请和咨询内容中具有广泛需求的信息归集为主动公开,便利服务社会公众。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维护公开信息。积极推进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着重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与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活动等平台的系统联动,不断增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进一步提高全省统计系统新媒体应用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