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省创新发展指数保持两位数增长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07-28 08:50被阅览数:

根据《安徽创新发展统计监测体系》测算,今年上半年,全省创新发展总指数为115.9,增长15.9%,保持两位数增长。从分领域指数看,上半年创新环境指数为114.7,创新投入指数116.9,创新产出指数为116.2。三个领域指数情况表明,上半年我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加大创新要素投入,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1.创新环境建设持续推进。一是企业研发人员占比持续提升。企业研发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指数为105.2,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半年全省9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共拥有8.1万人,增长6.4%,占从业人员比重达19.9%,提升1.0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活跃度不断增加。上半年全省开展创新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指数为135.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半年全省96家企业对新产品开发的经费投入达79.6亿元,同比增长6.4%。

2.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一是政府继续加大财政科技支出力度。上半年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指数为115.7,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半年政府财政科学技术支出达到260.8亿元,增长28.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5.8%,提升0.8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继续增加研发投入。上半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指数为124.5,提高22.3个百分点。全省9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88.8亿元,增长16.6%;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57%,同比提升0.62个百分点。

3.创新产出成效持续显现。一是企业新产品营收能力持续提升。上半年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指数为111.8,同比提高18.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半年全省96家重点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154.3亿元,增长5.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36.9%,提升3.9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指数为102.6,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半年,我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增加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3.2%提高到13.6%。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