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在砥砺奋进中铸造辉煌 ——十八大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10-17 09:00被阅览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关键作用,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重点,以抢抓项目建设为支撑,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一、总体投资增长进入新常态,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2012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快速增长,平均增长速度高达12%。期间,全省投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每年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中上,顺利完成“十二五”与“十三五”目标。同时,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产和二产投资占比逐步降低,三产投资占比逐年提高。2021年,全省投资三次产业占比为1.9:31.3:66.8,与2012年相比,一产、二产占比分别下降0.1和14.9个百分点,三产提高15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

2012年以来,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速达16.6%,高于整体投资4.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体系显著改善,“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县城通高速”有力有序推进,高速公路里程由2012年3210公里增加到2021年5146公里;京沪、京福、宁武、宁安城际铁路贯穿全境,开启了安徽高铁时代,实现了“市市通高铁”,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由672公里增加到2445公里;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完善,内河航道里程由5623公里增加到5775公里;“一枢五支”机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加快发展,合肥新桥机场、芜宣机场等建成运营;淮河、长江干流骨干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引江济淮付诸实施。此外,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

三、制造业投资结构调整,有力增强发展后劲

2012年以来,全省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3.1%,高于整体投资1.1个百分点。期间,投资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发展。截至2021年,全省累计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81家,“羚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万家。不断向热点行业集聚,2021年,制造业总量占比前五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时,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超六成投向十大新兴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14.8%。

四、房地产投资稳中有进,销售市场健康发展

2012年以来,全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克疫战汛,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由2012年3151.6亿元增加到2021年7263.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3027.9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9.7%。其中,累计完成住宅投资38807.5亿元,年均增长12.6%。同时,商品房销售呈现稳定发展。全省房屋施工面积累计37.4亿平米,年均增长7.3%;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8亿平方米,年均增长速度为9%。

五、社会领域投资持续快增,民生事业不断发展

2012年以来,全省社会领域投资年均增长27.1%,高于整体投资15.1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相关的领域,加大资金投资力度,增加高质量供给,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十八大以来,教育年均增长27.5%,卫生和社会工作年均增长3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均增长18.8%。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投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实现全覆盖,“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力度加大,省属高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0个。卫生健康领域补短板工程启动实施,2个国家级、9个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提速建设,4个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快推进,用心用情办好一批群众身边的实事,办好为民“十件事”,加快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超98%。

六、民间投资较快增长,有效促进产业升级

随着民间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体制性障碍的逐渐解除,全省民间投资不断发展壮大。2012年至2021年全省民间投资累计完成投资额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66%,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投资主体,年平均增长速度12.4%。制造业民间投资带动了产业升级,一批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群的逐步壮大,进一步加快了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和升级,民间投资项目质量不断提高。

展望未来,安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新时期投资机遇和投资方向,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改革魄力,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