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效益向好的积极因素有所增加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布时间:2022-11-03 10:21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部分工业品价格下跌并叠加多点散发疫情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持续下降。但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和接续政策的落地见效,部分效益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工业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有所扩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营业收入增长加快,当月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9.6%。营业收入增长加快,带动利润加快恢复。9月份工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17.6个百分点,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转盈,其中17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有22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

二是部分重点行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4个行业增速超10%,8个行业增速超20%。重点行业中,家电、电力、煤炭、汽车、有色、化工、通用设备等行业分别增长56.4%、69.9%、29.5%、53.5%、53.6%、17.4%、13.5%。

三是中小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中小微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低9.7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低20.2个百分点。其中,中型企业利润由上半年下降14.4%转为增长1.7%。

四是单位三项费用下降。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为5.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元、比上半年下降0.1元,已连续28个月同比下降。

五是企业回款加快。9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4.1天,比6月末缩短0.9天,为今年以来最短天数;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30.3%,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工业企业成本水平仍然较高,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恢复面临风险挑战。下一步,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文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