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安徽省统计局关于修订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数据的公告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1-21 08:18被阅览数:

依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和各省(区、市)统计局共同对2018年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安徽省生产总值为34010.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4004.1亿元。修订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638亿元,比重为7.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094.4亿元,比重为41.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278.5亿元,比重为50.8%

 

2018年安徽生产总值修订数据与初步核算数据对比表

 

 

现价总量(亿元)

构成(%

修订数

初步核算数

修订数

初步核算数

安徽生产总值

34010.9

30006.8

100.0

100.0 

第一产业

2638

2638

7.8

8.8

第二产业

14094.4

13842.1

41.4

46.1

第三产业

17278.5

13526.7

50.8

45.1

 

                         

 

 

附:

安徽省四经普GDP有关情况解读

 

1.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安徽GDP总量和结构有哪些变化?

答:在大规模经济普查后,要根据详细的普查资料对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修订,这既是国际惯例,也是核算制度规定。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根据经济普查资料,按照统一的方法,国家统计局和各省(区、市)统计局共同对2018年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了修订。修订后我省GDP总量为34010.9亿元,比2018年初步核算数增加4004.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38亿元,与初步核算数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4094.4亿元,增加252.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7278.5亿元,增加3751.7亿元。

修订后,三次产业结构有所变化,服务业占比超过50%。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比初步核算数降低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1.4%、降低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8%、比初步核算数提高5.7个百分点。

2.为什么四经普后GDP总量有所增加?

答:这次普查我省经济总量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有两点:一是这次普查涵盖了我省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为GDP核算提供了范围全面、内容丰富、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二是普查工作抓得实和准。全省上下构建了“纵向联动、横向协调、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开展了地毯式调查,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强化业务培训,提高普查技能,确保了普查数据质量。具体看,一是规模以下单位数增加较多。四经普全省规模以下小微企业数比三经普增长1.8倍、个体户增长39.3%,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使规模以下单位占比较高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三个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多。二是异地产业活动单位得到全面反映。这次普查提供了翔实的异地产业活动单位数据,把常规统计中有可能遗漏的一些所属法人在外地的产业活动单位补充了进来。三是普查为行政事业单位核算提供了翔实的资料。通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更加客观地反映了我省经济规模和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