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夏粮生产形势较好 生猪存栏降幅收窄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4-29 11:14被阅览数:

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努力降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夏粮长势好于往年,生猪存栏降幅收窄,能繁母猪恢复性增长。

1.小麦长势较好,早稻播种面积扩大

去冬以来,我省气温偏暖,土壤墒情整体适宜,冬小麦整体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目前小麦生长总体上进入扬花期。截至4月9日,小麦一、二类苗占到91.6%,比上年同期增加4.9个百分点,比常年同期增加7.1个百分点,为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省整合各项资金9037.5万元,支持恢复早稻生产,预计早稻落实面积超过250万亩,比上年增加3.4万亩,为2009年以来首次增加。

2.畜禽生产下滑,能繁母猪恢复性增长

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70.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8.2%,其中猪肉下降25.9%,是肉类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禽肉产量下降6.1%。但禽蛋、牛奶产量分别增长9.8%和9.6%。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畜禽生产形势逐步好转。3月末,生猪存栏量下降7.9%,降幅比上年末收窄1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收窄5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增长3.1%,是2017年以来首次增长。家禽存栏增长3.9%,其中鸭鹅存栏增长39.5%,

3.蔬菜、水产品产量保持增长

去冬今春,气温总体偏高、日照充足、降水适宜,有利于冬春蔬菜生长。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蔬菜未能及时采摘而“压田”,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交通运输进一步畅通、农贸市场开业、产销对接力度加大,蔬菜产销不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151千公顷,同比增长3.5%;产量373万吨,增长3.6%。

虽然疫情前期造成严重的“鱼压塘”问题,但进入3月份后,随着疫情好转、交通改善、需求扩大,这一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特别是,随着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一季度全省新增种养面积62.4万亩,总面积达到379.9万亩,同比增长19.7%,有效保障了水产品市场供给。一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69.7万吨,同比上涨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