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我省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活跃度持续提升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7-23 18:22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带来全方位冲击,一季度GDP降幅明显。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二季度以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一、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上半年,全省GDP为17551.1亿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0.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52.3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7126.2亿元,增长0.8%;第三产业增加值9272.6亿元,增长0.4%。

二、主要行业呈现回升势头,部分行业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除了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受疫情影响较深仍在逐渐恢复外,其他行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农业、工业、金融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分别为1.5%、1.5%、5.8%和16.3%,均高于GDP增速,合计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

三、新动能仍保持强劲支撑,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

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持续逆势增长,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高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8.5个百分点。1-5月,以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服务业表现活跃,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上半年,网上商品零售持续加速,全省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8.7%,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2.3%,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