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工业生产基本恢复 形势好于预期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7-24 14:24被阅览数:

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随着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有力有效应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省工业生产从3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二季度全省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常态。

一、二季度复产形势好于预期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3%转为增长2%。其中,二季度工业生产同比实现增长8.7%。分三大门类看,二季度,全省采矿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均实现由降转升,分别增长7.1%和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降幅收窄、下降0.3%。分产品看,二季度,全省统计的450种产品产量中有240种保持增长,增长面为53.3%、比一季度提高20.8个百分点,成倍增长的有29种,增幅超50%的有59种,增幅超30%的有95种。其中,太阳能电池、电力电缆、微型计算机、汽车、集成电路、钢材等产量分别增长47.5%、47.1%、45.9%、33%、18.7%、11%。

二、装备制造业加速回升

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而一季度为下降7.1%,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行业受环保标准切换、购车补贴、基建加快推进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叠加消费市场恢复,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9.1%转为增长17.3%;电子行业受订单转移到国内以及需求增加影响,增加值增长29.1%,比一季度加快21.5个百分点;金属制品、通用设备、铁路船舶等行业均保持13.2%—34.5%的快速增长。

三、新动能进一步增强

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比一季度加快18.2个百分点,为增速最高的行业板块,接近上年同期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0.6%转为增长20.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下降0.9%转为增长15.5%。新兴产品中,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半导体分立器件、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工业机器人等产量增长18.4%—54.3%。在各行业普遍遭受疫情冲击的形势下,新兴产品需求表现良好,订单逆势增加,体现了新动能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持续性。

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

上半年,在全球商品贸易降幅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我省工业出口形势不断趋好,二季度实现了增长,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0.2%,而一季度为下降10.5%。其中,医药、电子等行业出口快速增长。二季度,防疫物资产品国外需求强劲,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9.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5.8个百分点,医药产品出口加快为全球持续抗疫提供重要物资支撑;疫情期间全球推行居家办公方式,电子行业出口增速升至43.7%,而一季度为下降13.9%,有力拉动了全省工业出口增速转正;专用设备、食品、电气机械行业出口分别增长23.2%、18.6%、28.9%,而一季度均为下降12%以上。

五、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

5月份,在成本压力缓解、价格变动等有利因素作用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其中,建材、电力行业利润分别增长18.5%、48.7%,酒饮料、钢铁行业利润明显改善,降幅较4月大幅收窄。前5个月,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呈逐月好转趋势,累计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尽管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仍面临多年未遇的严峻复杂形势。下阶段,全球疫情仍可能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保持工业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势头仍存在不确定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