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夏粮再获丰收 肉、菜、水产品产能快速回升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7-27 17:10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稳定粮食生产,积极恢复生猪产能,强化“菜篮子”稳产保供,努力降低新冠疫情给我省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实现由负转正。

1.夏粮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由于今年夏粮生产期间总体气候、墒情适宜,病虫害防治力度空前,全省落实防治资金达6.28亿元,夏粮实现“十七连丰”。我省夏粮主体为小麦,全省小麦播种面积4237.8万亩,亩均单产较上年提高4.9公斤、增长1.27%,总产量1671.7万吨,同比增长0.9%,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3位。其中,专用小麦生产面积达到2298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54.2%,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2.猪肉产能稳步回升。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生猪生产,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自去年以来连续出台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等22个相关文件,全力促进生猪生产恢复与发展。一是猪肉产量降幅大幅收窄。猪肉产量占全省肉类总产量比重较高,达到57.2%,影响较大。上半年,生猪出栏1003.4万头,同比下降16.1%,比一季度收窄10.4个百分点,得益于生猪胴体重的提高,全省猪肉产量85.9万吨,同比下降15.2%,比一季度收窄10.7个百分点。二是生猪生产潜力明显上升。6月底,全省生猪期末存栏1265万头,同比增长12.1%,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母猪期末存栏126.5万头,同比增长36.7%,比一季度大幅提高33.6个百分点。同时,一批大型生猪生产项目落地投产,如牧原、天邦、温氏等8个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均在我省布局生产,为后期生猪生产持续回升创造了条件。

3.蔬菜生产稳步增长。今年我省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蔬菜生产,且农户种植意愿上升,全省蔬菜生产总体呈现出“面积扩大、亩产上升、总量增长”的态势。全省蔬菜播种面积515.1万亩,同比增长3.3%,亩均产量1970.4公斤,同比增长1.5%,蔬菜产量941.9万吨,同比增长4.5%。

4.水产品产量增速回升。近年实施的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给我省水产品持续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全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0万亩,同比增长28.4%,拉动水产品产量增速回升。全省水产品产量114万吨,同比增长3.0%,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