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规上服务业主要行业全面复苏 回升势头好于全国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7-27 17:21被阅览数:

二季度以来,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持续转好,营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呈现加速回暖的积极态势。

一是回暖势头好于全国。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7.1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较1-4月和1-3月分别收窄5.1和8.7个百分点。对比全国,1-5月我省降幅比全国低4.1个百分点,回升势头快于全国3个百分点。其中,用于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先于全国实现“由负转正”。

二是主要行业全面回升。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十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普遍回升或降幅改善。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7%,增幅比上月提升了3.8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3.7%,增幅比上月提升了1.6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2%,扭转了上月负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上月收窄6.8个百分点;跌幅最深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出现复苏迹象。

三是营业利润初现拐点。加速回暖使得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改善,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1.3%,但比上月降幅收窄达21.2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营利利润止跌回升,同比增长12.5%,为疫情以来首次实现增长。

四是新动能较快增长。疫情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取代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拉动增长的最主要引擎。1-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8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比1-4月上升6个百分点,增速创五年来最高。其中,互联网服务平台同比增长32%,互联网信息服务同比增长62.7%,互联网经济展现强劲动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