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步伐稳健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01-26 15:29被阅览数:

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虽为199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增速,但这一成绩是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和重大洪涝灾害双重叠加影响下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一是形势好于全国,全年我省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二是顺利完成全年5%的目标任务;三是“十三五”投资年均增长达到9.7%,基本实现“十三五”目标,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1.趋势上看,增速逐月回升、位次逐步前移。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省投资下降11.1%;上半年转负为正,增长1%;受7月份汛情影响,前三季度回升势头有所放缓,增长2.4%;四季度加快发展,全年增长5.1%,总体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位次上,一季度、上半年和全年,我省投资增速分别居全国第20位、17位和13位,亦呈逐步前移之势。

2.结构上看,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投资三次产业达到1.5:30.2:68.3。与2015年比,一产和二产下降1.7和14.4个点,三产上升16.1个点;与2019年比,一产和三产上升0.1和2.8个点,二产下降2.9个点。投资更多地转向民生领域,补上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期盼。2020年全省教育投资增长27.6%,卫生投资增长32.4%,生态环保投资增长76.7%。

3.地域上看,多数市保持较好增势。全省16个中有14个市实现正增长,其中滁州、淮北、六安、马鞍山、阜阳、安庆、宣城、芜湖、宿州和池州等十个市增速高于全省,滁州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地域板块中,皖江城市带增长6.3%,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增长3.4%,皖北六市增长2.8%。

4.项目上看,基础设施类投资拉动明显。在聚焦“两新一重”政策引领下,一大批交通、水利类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23.1%提高到34.7%,拉动投资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投资分别增长8%、2.2倍。

5.保障上看,资金支撑持续有力。我省持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4%,增速较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和国家预算内资金分别增长14.5%、11.7%,均呈大幅增长态势。

2020年,面对年初疫情和年中汛情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走出低谷、积极向好,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