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一季度工业效益持续稳定改善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05-07 21:41被阅览数:

一季度,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全省工业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实现良好开局。

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0.7亿元,同比增长99.7%,比2019年同期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17.5%。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9.6亿元,同比增长66.2%。

一是生产销售加快推动利润快速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3%,营业收入增长41.7%,生产销售均实现高速增长,有力推动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二是九成以上行业利润增加。一季度,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增长面达95%。其中,12个行业增速超过100%,占30%;21行业增速超50%,占52.5%。

三是原材料制造业拉动明显。一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2倍,两年平均增长27.4%,比全部工业高9.9个百分点,上拉全部工业利润增幅36.9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1.6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51.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扭亏为盈,4个行业合计上拉全部工业利润增幅34.5个百分点。

四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一季度,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倍、4.2倍,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9.3%、53.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2.9倍,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扭亏转盈,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5.4%,4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5.5个百分点。

二、企业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一是成本下降,利润率提升。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78元,同比减少0.81元。重点行业中,石油加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1.74元,电子信息业减少5.98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减少3.28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05%,同比提高1.76个百分点,利润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二是企业亏损面缩小,亏损额下降。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0.2%,同比缩小3.5个百分点。一季度,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7.1%,同期为增长54.1%。

三是库存周转加快,回款周期缩短。在市场需求回暖、销售较快增长带动下,企业产成品增速有所回落。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9.8%,比同期低9.1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8天,同比减少5.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64.9天,同比减少8.9天。

总体看,一季度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较快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特别是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下阶段,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着力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扩大有效需求,提升发展质效,不断巩固实体经济恢复基础,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