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前三季度我省规上服务业持续稳定恢复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11-02 09:32被阅览数: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供给、需求两端持续恢复,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稳步向好。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95.7亿元,同比增长23.5%,受同期基数升高和部分地区散发疫情影响,较上半年回落6.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3%,和上半年持平。

1.重点行业拉动明显。营业收入靠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恢复态势良好,对规上服务业较快增长贡献突出。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26.7%、39.8%、22.2%,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2.6%、22%、16.9%,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76.6%,拉动增长18个百分点。

2.经营效益持续向好。各项降本减负政策持续发力,企业效益状况明显改善。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381.5亿元,同比增长25.2%,两年平均增长3.3%。32个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实现盈利,其中道路运输业由上年同期的亏损6.3亿元转为盈利47.8亿元。70.8%的企业实现盈利,盈利面比上半年扩大1.1个百分点。

3.用工需求稳中有增。9月末,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用工人数为103.3万人,同比增长8.7%,较6月末增长0.3%。分行业看,吸纳就业人数居前的行业为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为38.1、12.2和6.6万人;增幅居前的行业为文化艺术业、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分别增长22.1%、21.2%和11.5%。

4.企业预期持续向好。三季度景气调查显示,78.2%的规上服务业企业业务预定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84.9%的企业资金充裕或周转正常,对下季度的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5.4%,连续6个季度运行在较高景气区间,显示出企业对未来发展依然持有乐观态度。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预期指数高达73.3%和7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