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效益继续改善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11-02 09:34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随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全省工业在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的同时,企业效益继续改善。

一、工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1.工业利润增幅超30%。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60.5亿元,同比增长33.2%,两年同期平均增长14.9%。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增长面为65%,其中有19个行业增速超10%、有6个行业超1倍。重点行业中,电子信息、钢铁、医药、黑色金属矿等行业利润分别增长2.2倍、2倍、1.3倍、1.8倍。

2.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势强劲。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1.7倍,比全部工业高133.8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38.6%。其中,显示器件制造和生物药品制造分别增长9.4倍、8.2倍,这2个小类行业合计贡献36.2%。

3.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近60%。前三季度,全省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58.6%,比全部工业高25.4个百分点,利润额占全部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9.2%提高到34.7%,对全部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5%。其中,石油加工业由去年同期亏损1.2亿元转为盈利37.9亿元,化工业利润增长74.6%,建材业增长15.6%,这3个行业合计对全部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29.7%。

4.大型企业利润增幅超50%。前三季度,大型企业利润增长54.6%,增幅比全部工业高21.4个百分点,利润额占全部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6%提高到41.8%,对全部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9.3%。

二、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1.单位成本费用下降,盈利水平提高。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5.09元,同比减少0.28元,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37%,同比提高0.52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同比提高。盈利状况改善带动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走低,9月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较上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

2.资金周转加快,运营效率提升。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0.9%,较上月末回落1.9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63.2天,较上月末减少0.2天。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9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天,较上月末减少0.1天。

总的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良好增势,但受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并叠加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升影响,利润增速回落。同时,上下游行业间盈利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惠企政策举措的落实,努力促进企业提高盈利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