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2-04-22 11:13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各项“稳投资”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全省投资开局良好。

一是制造业投资引领增长。受益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拉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0.4%,高于全部投资9.6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近一半(49.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受专项债适度超前发行影响,资金充裕有效保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6%,高于全国11.1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道路运输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8倍、1.2倍。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全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但“房住不炒”的定位仍是主基调。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当前,各地高度重视投资工作,相关部门加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排查,不仅关注“双招双引”,更注重项目的落地和可持续。下阶段,要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好专项债效能,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内外市场,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