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3-04-27 17:23被阅览数:

1.【安徽日报记者】过总您好,刚刚您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安徽经济运行情况,请问主要特点有哪些?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过劲松】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一季度,各项稳增长政策举措持续发力,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经济增速持续回升。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4.8%,比去年全年高1.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主要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在较高基数上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增幅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出口增幅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

2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18.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5%,高于投资整体增速10.413.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由去年同期的60%上升到77.3%。工业能耗下降。一季度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7%,工业生产更加绿色低碳。

3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0.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0.3%,超序时进度5.3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在推动居民收入增长5.2%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1%。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更加有力,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民生类支出合计占财政支出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二季度,随着经营主体预期好转、新动能持续累积,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上半年全省经济有望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但还要看到,需求不足依然明显,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回升基础还需要巩固。后续需持续强化举措,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持续整体好转。

2.【央广网记者】童总您好,从今天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我省畜禽生产形势仍然较好,各品类产品均不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猪出栏量再创新高。生猪养殖从去年末开始盈利状况不佳,这对我省上半年的生猪生产有何影响?您如何判断下一步的猪肉价格走势?谢谢。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总统计师童晓莉】谢谢您的提问。生猪和猪肉市场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既要防止肉价过高增加居民负担,也要防止肉价过低伤害养殖企业积极性,需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的要求,完善和强化调控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生猪市场波动。一季度,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克服消费复苏劲头不强、猪价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继续坚持长效政策护航生猪稳产,全力稳生产稳供应稳民生,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852.9万头,同比增长2.4%;猪肉产量72.7万吨,同比增长2.5%;肉类总产量111.9万吨,同比增长3.6%,均达到5年以来最高水平,稳产保供效果明显。

目前,我省生猪产能稳中有升,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提档升级。从核心调控指标能繁母猪存栏量看,一季度末我省能繁母猪存栏为152.5万头,同比增长3.4%,波动范围属于合理区间,规模相对稳定。以牧原、温氏为代表的一批大型生猪养殖场落地投产,大型养殖企业所占比重日益增加,这些规模生产企业在管理上更加科学,成本控制上更加合理,抵御风险能力更强,为生猪生产的平稳发展提供了保障。近一段时间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有所回落,养殖成本有所降低,随着餐饮、旅游等行业回暖,猪肉消费需求预计将有所增加,近期中央冻猪肉收储将会启动,对猪价产生一定程度支撑,有利于缓解养殖效益不佳的局面。当前生猪养殖亏损程度低于去年同期,预计二季度猪肉价格变动将趋于平缓,生猪价格进一步明显下跌可能性较小,生猪养殖盈利状况将有所好转。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生猪市场动态,加强能繁母猪存栏等关键指标的监测和预警,共同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谢谢。

3.【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过总您好,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我省有关工作的通知》。今年是经济普查年,作为党的二十大以来的首次大型普查,目前我省进展如何?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过劲松】谢谢您的提问。今年3月,省政府印发文件对全省经济普查工作进行部署,标志着我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这次普查的对象是在我省辖区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12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今年是普查准备阶段,主要任务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综合试点,完善普查方案,研发普查软件,选聘和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单位清查等。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省政府已将“做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列2023年重点工作,组建了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任组长,省统计局、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委政法委、省委编办、省民政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等3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省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重大统计工作任务,统筹谋划、加强协调、扎实推进。目前,正在开展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选定了亳州、宣城、芜湖、蚌埠、淮南、黄山等地作为省级试点地区,对普查工作全流程进行实战演练、对重点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综合试点成果将用于完善我省经济普查实施方案。今年还将选聘和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单位清查等。在此,我也借这个机会做一个宣传,希望广大普查对象充分理解、支持、参与和配合经济普查,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宣传普查、支持普查、监督普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