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分析解读 > 正文

2022年安徽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

信息来源: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3-06-01 15:11被阅览数:

  2022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保持增长。

  一、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增速回落

  (一)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增长状况

  2022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98649元,比上年增加4788元,名义增长5.1%,增速比2021年回落4.2个百分点。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增幅居前三位的行业为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采矿业。金融业主要受行业结构调整、减员增效等因素影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22.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由于经营效益逐步恢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3.3%;采矿业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2.7%。年平均工资降幅居前三位的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主要因为该行业招收了较多工资水平较低的环保类公益性岗位,拉低了工资增长速度,就业人数同比增长26.5%,年平均工资下降8.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主要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业主要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年平均工资分别下降3.6%和2.4%。

  (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增长状况

  2022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7095元,比上年增加941元,名义增长1.7 %,增速比2021年回落5.1个百分点。城镇私营单位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2022年,全省深入推进“一改两为”,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金融助企等系列举措,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保障了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

  二、工资统计有关情况说明

  (一)工资统计对象及统计口径

  工资统计中城镇单位是指城镇地域内从业人员在5人及以上法人单位,不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

  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以及房费、水电费等。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资比个人实际拿到的工资要高。

  (二)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具体工资

  平均工资是反映某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是由统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上报的数据汇总计算得来的平均工资,即用各单位全年的就业人员工资总额除以同口径的就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计算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通过平均工资数据可以了解劳动力市场中相应就业人员大致的工资水平。但是,由于单位效益不同、个人具体情况不同,即使是同一地区、相同行业、相同单位类型和相同岗位的就业人员,个人工资水平之间仍会存在一些差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增长变化也受多重因素影响,既有宏观政策、社会经济大环境等外部因素,也有单位改制、用工结构变化等内部因素。总之,由于种种原因,具体到个人的工资水平和增速,可能与全省平均水平和增速差别较大,这需要从行业、地区、单位类型、岗位以及单位经营状况和个人具体情况出发进行全面分析,理性看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