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说安徽 > 发布·解读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上半年创新发展指数止跌回升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8-07 16:03被阅览数: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叠加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落地,“两新一重”建设政策落实落细,整体科技创新发展稳步复苏,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积极变化显著增多,主要科技创新指标明显提升。

省统计局根据《安徽创新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监测和测算,今年上半年,全省创新发展总指数[注]为104.8,比上年同期增长4.8%,比一季度指数(93.8)提高11个百分点,创新发展主要指标回暖上升,充分展示了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创新环境指数贡献最高。上半年,创新环境指数106.2,比一季度(101.6)提高4.6个百分点,对创新总指数增长贡献率为43.1%。3项监测指标中,中高级技术职称人数占从业人员比重指数107.8,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企业创新活跃度指数106.0,提高12.1个百分点;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指数104.7,回落2.3个百分点。

创新投入指数回升最快。上半年,创新投入指数105.8,比一季度(89.1)提高15.9个百分点,对创新总指数增长贡献率为40.3%。4项监测指标中,财政科技技术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指数114.1,比一季度提高24.2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指数106.0,提高16.6个百分点;人均研发经费投入指数增长103.0,提高19.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指数100.1,提高3.5个百分点。

创新产出指数加速回暖。上半年,创新产出指数102.4,比一季度(90.0)提高12.4个百分点,对创新总指数增长贡献率为16.6%。5项监测指标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数119.6,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指数108.2,提高9.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指数107.4,提高10.7个百分点;万名研发人员技术合同交易额指数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指数分别95.1和81.7,虽然低于临界值100,但比一季度分别上升33.7和6.7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省创新发展逐步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稳步复苏。但要实现“十三五”预期目标,需要各地各部门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落实落地已出台的支持创新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稳预期、提信心,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我省创新能力。一要强化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强化财政资源配置导向,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二要拓宽新产品销售渠道。线上经济是基于互联网产生的新经济形态,具有跨界融合、开放共享、高成长低成本的特征。要鼓励企业积极发展线上经济,壮大线上经济规模,提升新产品市场竞争力。三要注重引才用才留才并举。深入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好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作用。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用好人才的“土壤”,不断强化专业人才梯队建设,打造稀缺人才的“绿色通道”,提升留住人才的“温度”。

[注]创新发展指数以上年同期为基数,基期为100,如果指数高于临界值100,表明创新发展总体提升;低于100,表明创新发展总体下降。创新发展指数细分为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三个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