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暨安徽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会议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4-03 08:04被阅览数:

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3月26日下午至27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暨安徽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统计工作,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表扬“四经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劲松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全省统计工作新局面》的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长俊,省局领导高亳洲、赵金宝、程龙干、杨德林、肖志颖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全省统计系统共同努力下,省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严强转”专项行动取得一批成果,“四经普”高质量完成,统计预警预报较好发挥了参谋作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取得实效,各地统计工作亮点纷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统计干部积极参与抗疫斗争,主动发挥统计职能作用,迅速开展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调查分析,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会议指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强化统计监督职能,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快统计改革创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求统计部门精准预判预警,从严治统的新形势要求统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要求变革统计工作方式。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临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大战,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一个统领、两个目标、三个提升、四个突破”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统准统实数据,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二是坚持依法治统,坚决防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是强化统计监督,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统计制度方法;五是精心组织调查,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六是夯实统计基础,构建大统计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推动思想建党,建强战斗堡垒,优化政治生态,激励担当作为。

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亳洲作了“四经普”工作总结报告。省经普办副主任、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龙干宣读了《关于表扬安徽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36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3名代表分享了普查工作体会和感悟。会议指出,我省“四经普”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要认真总结好普查经验,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以“四经普”为契机推动我省统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高亳洲解读了《安徽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方案(讨论稿)》,省局二级巡视员、执法监督局局长杨德林解读了《安徽省统计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防范统计违法行为发生暂行办法(讨论稿)》。亳州、淮南、滁州、六安市及包河区统计局局长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一报告、两文件”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金宝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谋得深、开得实、有创新,要求各地思想上强化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方法上处理好与相关部门关系、机关内部关系、系统上下关系,措施上突出汇报传达、因地制宜、监督检查,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统计局局长,部分县(市、区)统计局局长,部分省直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四经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省局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经普办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