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正文

我省加大精简统计报表和指标力度 持续为基层减负

信息来源:安徽省统计局发表时间:2020-06-04 14:30被阅览数:

今年以来,我省统计系统把精简统计报表和指标作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

从全省统计工作实际出发,本着着力解决基层统计报表过多、过滥问题,切实减轻基层统计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建设服务型统计为目标,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向各市县、各部门全面征集对国家及省级综合统计部门制定的统计报表和指标意见,经过系统梳理和全面功效分析,全省精减自行制定的统计报表和指标幅度分别达53.8%和48.9%。

此次精简统计报表和指标坚持四个原则:一是非当地党委、政府明确要求开展的统计调查,原则上不开展调查;二是凡是能从部门、单位行政记录取得的数据,不再布置统计报表,凡是能从现有统计资料中推算获得的数据,不再开展调查;三是精减一些过时的、重复的,数据质量不高、利用率低的,以及难以获取的统计报表和指标;四是适当调整优化反映全省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内容。

精简后,新的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精简实用,简单易懂,填报容易,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